每日经济新闻

    诺普信参股公司常隆化工涉学校污染 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成立调查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9 16:26

    《每日经济新闻》在今年1月份曾报道的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被曝出在原厂址偷埋固废一事,目前有了最新的进展。根据央视4月17日报道称,位于常州新北区的常州外国语学校在搬到新址之后,就出现493名学生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

    每经记者 黄晟  查道坤

    《每日经济新闻》在今年1月份曾报道的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被曝出在原厂址偷埋固废一事,目前有了最新的进展。根据央视4月17日报道称,位于常州新北区的常州外国语学校在搬到新址之后,就出现493名学生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

    最终,经过检测,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检出污染物。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三家化工厂,专家称校区受到的污染与化工厂地块上污染物吻合。

    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常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发来的文件显示,在4月17日,常州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联合调查工作组,宣布对环境污染零容忍。

    值得注意的是,常隆化工被曝长期向地下偷埋固废是污染的主要来源。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为诺普信(002215,SZ)持股35%的公司,后者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农药制剂企业。此外,目前江苏另一家化工企业江山股份(600389.SH)正在进行重组资产重组,重组的标的就是常隆化工。

    18日中午,诺普信发布公告称:(一)常隆化工为公司的参股公司,非子公司;公司持有常隆化工35%的股权。(二)报道中涉嫌污染的地块为常隆化工的原址(新北区龙虎塘12号厂区),常隆化工从2009年开始已搬迁至新北区长江北路1229号,2010年8月完成了整体搬迁至和土地交付。(三)2013年9月,公司通过市场竞拍竞得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工贸")持有常隆化工15%国有股权,以及受让融信南方持有常隆化工20%的股权,公司合计受让常隆化工35%的股权。(四)常州市政府新闻办4月18日回应:2016年2月,原常隆、华达、常宇化工地块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通过验收,专家组作出结论:工程已达到预期环保治理效果,空气质量监测完全达标。目前,全校应到校的2451名学生中,除1人事假、3人病假、4人正在办理转学手续外,其余学生全部到校;210名教师中,除3人病假外,其他教师全部到校,学校教学秩序正常。(五)2016年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上海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污染致数百学生医院检查

    根据央视的报道,在2015年12月,位于常州新北的常州外国语学校,有家长在接送孩子时闻到学校周边有刺激性气味,后得知是常隆污染场地在进行土壤修复施工。该污染场地原址是几十年的农药厂、化工厂,家长得知消息后非常恐慌,纷纷质疑常州外国语学校选址不当。

    经过调查,在从去年9月份搬到这个新校址后,很多学生因为环境污染,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其中,有学生从去年以来,一直咳个不停,皮肤上出现了多种异常反应。

    截至目前,常州外国语学校先后有641名学生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这么多学生出现问题,家长们把问题指向了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据他们反映说,这个地块上原来是三家化工厂,怀疑污染来自对土壤进行的开挖作业。在这三家化工厂中,最大的化工厂叫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紧接着的是常宇化工和华达化工。

    根据已经公开的环评报告显示,常州外国语学校所属的这块块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其它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也有数千倍之多。

    而上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来自这三家化工厂,其中常隆化工就存在长期向地下偷埋化工固废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在今年1月19日报道称,常隆化工老员工胥建伟,已在常隆化工工作了30多年,于2013年退休,退休后,他开始实名举报常隆化工向地下偷埋固废。

    "举报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找我谈话,我从相关部门获得的原厂址地图被刻意做了修改,部分地方人为地进行了放大和缩小,导致我指认的几个点位都没有能挖掘出危废。"胥建伟说。

    此外,胥建伟还表示,埋有危废物的地块为常隆化工原厂址,该公司于2008年前后开始搬迁至新厂区,在搬迁前夕,常隆化工在离河70~80米的地方挖了一个深度为五六米的大坑,大坑的长、宽均超过50米,当时整个工程前后持续了数十天时间,其间有多辆工程车将厂区内堆积的化工危废埋入大坑中,埋完危废后,常隆化工将挖坑取出的土覆盖表面。

    对于偷埋固废问题,今年1月4日,常州市新北区环保局对常隆地块土壤修复工程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该局表示,"近期我局接到部分学生家长反映该地块修复过程中有异味产生,于2015年12月25日立即组织建设单位、技术方案编制单位和施工单位等进行会商。当日要求立即停止施工并下达了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面停工。同时,新北区环保局已委托专业监测单位对该地块周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

    除此之外,根据央视的报道显示,学校所在的地块环评存在缺陷,并且学校属于未批先建。

    环保部和江苏省成立调查组

    在被央视曝光之后,4月17日晚间,环境保护部、江苏省政府等部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尽快赶赴常州进行现场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4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常州官方发来的文件显示,在4月17日,常州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联合调查工作组,宣布对环境污染零容忍,本着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置,对存在的问题绝不姑息,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上述文件显示,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北侧原常隆、华达、常宇化工地块土壤修复过程中散发异味,给周边学校老师及学生的正常教学和学习带来一定影响。在事情发生以后,常州市和新北区两级政府迅速采取了相关措施进行处置,按照公开修复方案、对该地块用途作出重大调整,同时组织实施该地块修复调整工程,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土壤及地下水的环境风险。

    其中,在今年2月15日,原常隆、华达、常宇化工地块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通过验收,专家组作出结论:工程已达到预期环保治理效果,空气质量监测完全达标。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目前,全校应到校的2451名学生中,除1人事假、3人病假、4人正在办理转学手续外,其余学生全部到校;210名教师中,除3人病假外,其他教师全部到校,学校教学秩序正常。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常州市政府任命常州市市长为调查组组长,目前正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表示尽快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两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公开资料显示,常隆化工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江苏省靖江市一养猪场被曝"地下藏毒万吨",其中就有常隆化工出来的化工垃圾;2014年12月,常隆化工旗下的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1.6亿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常隆化工的控股股东之一是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常隆化工官网信息也显示,公司于2000年在原国有常州农药厂和常州有机化工厂的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2013年7月实施资产优化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参股公司之一。

    也因为常隆化工的污染问题,诺普信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遇到阻力。去年2月,诺普信筹划非公开增发,但最终被证监会否决,被否的主要原因便是常隆农化的污染问题。

    除了诺普信之外,另一家江苏的上市公司江山股份也受到此次污染的波及。目前江山股份正在重组停牌,根据公司4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当中,拟收购江苏常隆化工、常隆农化两家公司的股权。

    其中,江山股份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80%的股权和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35%的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位特定对象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韩力表示,受到此次污染事件的影响,江山股份的重组事项很有可能面临流产。

    上一篇

    氯苯超标数万倍 诺普信参股公司涉常州学校污染事件

    下一篇

    诺普信参股公司常隆化工涉学校污染 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成立调查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