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西众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谁来宣布里约奥运开幕成悬念

    新华社 2016-04-18 16:01

    尽管罗塞夫被弹劾对里约奥运会场馆建设和相关筹备工作影响有限,但后续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依然引起人们的关注。按照惯例,如果8月份奥运会顺利举行,在开幕式上宣布“开幕”的必然是巴西的最高领导人,而现在罗塞夫如果真的被弹劾下台,恐怕将由新接任的总统宣布。

    巴西民众庆贺众议院通过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

    当地时间17日(北京时间18日),巴西国会众议院以367票赞成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

    总统下台几率大增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众议院的表决结果表明,未来罗塞夫被弹劾下台的几率大增,巴西政局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投票会议于当地时间17日14时开始,各党派代表首先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动员陈词。18时左右,到场的511名议员开始按事先拟好的顺序轮流表决,最终以367票赞成、137票反对、7票弃权通过了总统弹劾案。

    此前,众议院进行了长达43小时的不间断会议,围绕是否弹劾总统进行了激烈辩论,创造了众议院历史上最长时间的会议纪录。

    按规定,弹劾案获得通过须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即至少须获得342张赞成票。

    投票接近尾声时,会场外的集会人员发生小规模骚乱,但迅速被控制。17日当天,支持和反对弹劾的阵营在首都巴西利亚及全国各州组织了不同规模的民众集会。集会没有大规模骚乱发生。

    总统弹劾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被递交至参议院受理。首先参议院议长有权决定是否接受这一弹劾案;如果接受,参议院将成立特别委员会对其进行讨论并表决。按现有程序,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须在5月5日前完成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弹劾案,然后再交由参议院进行投票。

    未来程序如何走?

    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下一步将进入参议院接受审议:首先,参议院议长有权决定是否接受这一弹劾案;如接受,参议院将成立特别委员会对该案进行讨论并表决;如不接受,则弹劾案终止。

    在参议院议长接受弹劾案后,按现有程序,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须在5月5日前完成撰写弹劾报告。此后,81名参议员将进行三次全体投票,对这份弹劾报告进行表决。

    如果弹劾案在第一次投票中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总统罗塞夫须强制离职180天,其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同时,弹劾报告经总统自辩后进行相应修改,并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第二次投票如果仍以简单多数通过,参议院全体会议则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最后一次表决,判定总统“是否有罪”。如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认为“有罪”,罗塞夫将被罢黜,由副总统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这三次投票,如有任何一次未能通过弹劾案,该案便即刻终止,总统立即复职。

    分析人士认为,罗塞夫在参议院遭弹劾的几率较大。原执政联盟成员纷纷“倒戈”加入反对派。据《圣保罗报》统计,参议院81名议员中,已有54人公开表示将对弹劾案投赞成票。

    对未来政局有何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眼下政局波动主要是由于经济恶化令民众不满而致,而右翼势力趁机发难,推波助澜,希望借此将执政的劳工党拉下台。无论此次罗塞夫是否最终被罢黜,未来巴西政局都不容乐观。

    如果罗塞夫躲过弹劾,她执掌的政府必将在国会遇到强大阻力,许多法案难以得到支持,国家机器可能持续处于空转状态。另外,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作为劳工党的两位核心人物均已卷入,反对政府的势力不会轻易罢休,他们将找出更多理由再次对罗塞夫提出弹劾。

    假如罗塞夫遭到罢黜,副总统特梅尔继任上台,劳工党也会竭尽全力在政坛内外抗争,政局将继续动荡。另外,特梅尔本人也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同样面临被弹劾危险。

    如果特梅尔再出问题,“第二顺位”继任者为众议院议长库尼亚。而库尼亚更是深陷贪腐丑闻,早已面临被剥夺议员资格和罢职危险。

    目前,已有人呼吁提前举行大选,以解决当前政治危机。

    另外,今年的夏季奥运会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尽管罗塞夫被弹劾对场馆建设和相关筹备工作影响有限,但后续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依然引起人们的关注。按照惯例,如果8月份奥运会顺利举行,在开幕式上宣布“开幕”的必然是巴西的最高领导人,而现在罗塞夫如果真的被弹劾下台,恐怕将由新接任的总统宣布。

    上一篇

    美地质局:数据并不支持全球进入“震动时段”

    下一篇

    找明星站台,找美女做业务 P2P非法集资遭监管层强势打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