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忠旺回归A股 或开启境外上市公司“返乡”3.0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5 01:43

      中房股份连续六个涨停既带给投资者不小的惊喜,又显得顺理成章。4月14日,中房股份再次开盘涨停,收报13.52元,这是继其4月7日宣布复牌以来的第六个涨停。复牌当天,中房股份即一字涨停,收盘价报8.39元,更为吸引眼球的是,当日早间挂单接近4亿股。

    中房股份在二级市场的强劲表现,无疑是市场对其重组的首肯。根据双方此前公告,工业铝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忠旺作价282亿元,将其主业之一的工业铝挤压业务置入中房股份,借壳中房股份A股上市。同时,港股公司中国忠旺将专注深加工和铝压延两项业务。至此,忠旺双平台格局初现。

    分析人士认为,境外上市公司无论是中概股企业还是港股公司,此前一些回归A股的模式无外乎私有化、退市后再进行IPO以及吸收合并、分拆上市等,从行业类别来看,中概股企业多以互联网公司为主,港股则多是知名房企。这次忠旺的回归A股,不仅将带有“香港红筹回归第一股”的光环,其分拆主业打造“红筹+A”模式的创新尤为亮眼。

    在经历中概股各显神通回归A股的“1.0”时代,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又转身“返乡”的“2.0”时代之后,这些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面临私有化、拆结构、境内上市排队等诸多繁琐程序困扰之时,忠旺通过分拆上市回归A股,或将开启境外上市公司步入“返乡”快车道——“红筹+A”双平台的“3.0”时代。

    ●中概股“回”势汹涌

    随着近日又一家中概股公司博纳影业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中概股回归A股的讨论再次成为焦点话题。博纳影业同时宣布,停止其ADS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后,博纳影业将转战国内A股上市。

    近些年来,中概股一度从广受追捧到遇冷后的几轮回归潮,可谓冰火两重天。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一度有40家境内公司赴美IPO,中概股的受捧热度可谓达到极致。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爆发的中概股危机,又一度使境内企业赴美上市遇冷,此轮风暴中被长期停牌和退市的中概股企业接近50家。经过这轮重创,尽管不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境内企业挺进美国资本市场,但并不能改变中概股企业遭遇的估值低和融资难等尴尬境遇。

    从去年开始,中概股私有化再次集中爆发。仅去年第二季度,就有奇虎360、中手游、创梦天地、人人、易居中国等20余家中概股企业收到私有化邀约。另据Dealogic数据,截至去年11月,宣布私有化计划的中概股总交易额为创纪录的310亿美元,高于此前六年的总和。

    如此壮观的数字,那么这些国内企业当初为何在目睹几轮中概股私有化大潮后,仍然前赴后继地赴美IPO?众所周知,早前的中概股企业中多为互联网企业,彼时境内对这类公司上市有着严格的监管,以至于一批企业选择赴美上市,这其中还不乏传媒和科技类公司。除此之外,2013年A股市场IPO停摆也促成一批企业转战境外上市。

    然而,在华尔街受到冷遇的中概股们决定私有化的时刻,这条路并不那么顺畅。大多数中概股企业私有化之前遭遇华尔街做空机构的“洗劫”,宣布私有化之后又有集体诉讼风险的围追,更重要的是,财务成本稍微控制不好,就会入不敷出损失巨大。抛开私有化不说,中概股回归A股也是充满曲折。在境内,排队等候上市的公司动辄成百上千,这条路漫长而又充满不确定。当然,反向并购或借壳上市也是路径之一,但并不是对所有公司都适合。

    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无论是从纳斯达克退市还是重回A股都被看作是标志性事件。2005年,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由于遭到浑水公司的做空,市值长期被低估等因素,分众传媒于2012年联合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等五家机构提交私有化建议,并于2013年完成私有化。

    退市之后,分众传媒的回归A股之路也是充满了曲折。分众传媒先是看中宏达新材,拟作价457亿借壳,与其联姻不成之后又迅速寻找下家,选中七喜股份,最终于2015年底完成借壳上市。

    类似分众传媒这样一些中概股公司成功回A股上市,无疑也将为其他中概股企业的“归”途提供借鉴。

    分析人士表示,博纳影业的回归,或只是新一轮中概股私有化浪潮的一例,近年有一大批中概股企业纷纷私有化,这些原本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也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港股“返乡”各显神通

    境外上市公司中,除了中概股频频上演私有化的戏码,近几年港股回归A股的企业也不在少数。近日万达商业的退市更是将市场关注的目光引向房地产行业,事实上,去年绿地控股借壳金丰投资登陆上交所,当天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元,展现了A股市场的高市值诱惑。

    一时间,实力房企对回归A股趋之若鹜。实际上,上海复地在2011年的私有化退市,已经为这些房企做了一个示范,于是才有了房企们在上市后不久就开始着手回归A股上市的程序。为了顺利回归A股,港股公司也是各显神通。以地产企业为例,万达商业与富力地产筹划回归A股,万科、中海、碧桂园、恒大地产则纷纷尝试分拆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地产分别将恒大足球、恒大文化、恒大冰泉分拆在新三板挂牌,为港股公司回归另辟出路。

    值得深思的是,上述一大批房地产企业为代表的港股公司为何要回归A股?分析人士表示,市值偏低成为上述港股上市公司的隐痛。同时,A股市场的高估值,以及随之而来的融资能力极具诱惑力。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除了两地市场的估值差之外,港股海外投资者居多,而内资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内地,回归A股有助于提高这些公司在内地的知名度。

    事实上,除了上述一大批地产系港股对回归A股进行“大操大办”,去年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香港上市的城商行申请A股再发行的计划也很是吸引眼球,今年以来,又有青岛港、绿色动力环保、中国太平等多家港股公司对回归A股市场蠢蠢欲动。

    ●忠旺树立实业回归范本

    尽管在中概股、港股在内的境外上市公司中,已经掀起了一场退市风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境外上市公司都要跟风,毕竟这是企业进行资本运作的一种或几种方式而已,究其根本还要视自身情况而定。

    最近,忠旺分拆主业A股上市,以及其“红筹+A”的双平台模式就为境内外上市公司的资本棋局打开了新的思路。

    3月22日,中国忠旺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忠旺精制与中房股份订立资产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中房股份同意以人民币282亿元的预估对价购买辽宁忠旺全部股权,忠旺精制同意以人民币2亿元的预估对价购买新疆资产,两项对价将相互抵消,差额将以中房股份向忠旺精制发行约39.3亿股对价股份的方式支付。

    根据上述公告,交易完成后,辽宁忠旺将并入中房股份;中房股份将向忠旺精制配发和发行代价股份,相当于中房股份经发行代价股份87.16%之股权;中房股份将成为中国忠旺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经营工业铝挤压业务。

    此举也引发了市场对境内外融资双平台模式的思考。忠旺的分拆上市无疑是模式创新,通过分拆主业借壳中房搭建A股资本市场平台,同时,港股公司中国忠旺专注颇具潜力的深加工和铝压延两项主业,两个平台相辅相成,有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此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浪潮中,忠旺作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高附加值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是鲜有的实业企业“返乡”代表。忠旺这次的资本运作路径,无疑为港股上市公司中的制造业企业提供示范。

    港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香港主板上市的内地企业中,就不乏中国忠旺、中粮包装、华润水泥、龙源电力、国药控股、金隅股份、冶金科工等企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有压倒性优势。 文/宋晓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京、合肥楼市调查:火爆之后是否会迎来调整

    下一篇

    深圳访客数量回落 东莞房价拿什么超越广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