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口结束“八连阴”3月数据实现“撑竿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4 01:43

    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同比下降5.9%。但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逆转之前连续8个月的下滑态势。进口8555亿元,同比降1.7%,降幅大幅收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4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

    但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与前期连续8个月下滑的态势相比可谓是实现了逆转。进口8555亿元,虽然同比仍下降了1.7%,但降幅也大幅收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首先是进出口整体延续同比下降走势,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

    先导指数预示出口有望回稳

    虽然今年一季度货物贸易出现进出口“双降”的局面,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延续同比下降的走势,但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出口开始呈现逐月回稳的势头。

    从一季度各月情况看,经季节调整法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1月、2月、3月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7%、2.9%和3.3%;其中出口同比逐月回稳,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0.3%、5.5%和8%。

    在一季度各月数据之中,3月份外贸表现无疑最为亮眼: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

    与出口逆转相伴的则是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回升: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海关总署认为,这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明显增长,一方面去年3月份的基数偏低,去年春节假期时间在2月中下旬,农历正月十五在3月5日,许多企业在此后才陆续开工,而今年春节假期在2月上中旬,3月份生产和交易活动基本恢复了正常,因此,与去年同期低基数相比,今年3月份出口呈现明显增长。”黄颂平表示,“另一方面,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有所改善的一个原因。”

    一季度的外贸数据,也给各机构的宏观经济分析师们打了一针“兴奋剂”。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积极的3月数据预示着经济增长在重新加码,年内GDP增速可能达到7.4%。这甚至比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6.5%~ 7%增长预期目标的上限还要高。

    出口结构调整势头继续向好

    一季度外贸数据,被许多机构解读为“开门红”,这种兴奋能否传导到二季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商务部组织了针对全国外贸企业的大规模调研。其中仅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就有17个调研组奔赴广东、江苏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实地调研,而上述省份的进出口额约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97%。

    除了商务部以外,发改委、海关总署等主管部门亦针对外贸形势展开了调研。如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3月初曾赶赴江苏省调研外贸情况,3月末又来到了广东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从调研情况看,地方普遍认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出口结构调整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我国占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的态势没有改变,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4.2%,由此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8.2,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8.2%的进口商品,表明我国贸易价格条件继续改善。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鉴于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基数依然偏低,且人民币汇率或低于去年同期,未来几个月出口继续止跌的可能性大,但出现3月份这样强劲反弹的可能性则相对较低,我国货物贸易出口依旧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

    而在近日,各外贸大省亦陆续交出第一季度外贸工作总结,其中,浙江省提出要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通过一对一服务、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摸清实际情况。在全省性的政策出台以前,本着“一企一策”的原则给予“一对一”个别服务和政策优惠,着重解决外贸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制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MMM宣布第二次重启 团队领导人暗中拉人“另立山头”

    下一篇

    互金企业争相布局一站式理财 仍面临合规性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