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图高科进军拍卖 收藏大佬刘益谦成定增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1 01:3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盖源源

    4月10日晚间,宏图高科(600122,收盘价19.42元)对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进行了修订。

    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匡时国际100%股权,跨入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同时,公司拟向两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资15亿元,用于连锁店面拓展、匡时国际增设分、子公司等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定增的两名对象中,一名是艺术收藏品大佬刘益谦。同时,公司暂缓对赛福科技100%股权的购买。

    标的预估增值644.48%

    宏图高科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匡时文化、自然人董国强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匡时国际100%股权。

    标的资产预估值为27.02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匡时国际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63亿元,增值率为644.48%。经交易各方协商,匡时国际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7亿元。公司拟发行2.07亿股用于购买标的资产,发行价为13.01元/股。

    匡时国际主营艺术品拍卖业务,主要以拍卖中国古代、近现代书画,瓷玉杂项、当代水墨等艺术品为主,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较2014年上升3094.59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58亿元,净利润为1.22亿元。

    匡时国际股东承诺,匡时国际2016~ 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5亿元、2亿元及2.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3C连锁销售、工业制造,同时少量涉足房地产,其中,3C连锁和工业制造两大业务板块分别占比83.58%和14.47%。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87.1亿元,营业利润为5.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37元。

    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跨入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布局文化产业并延伸产业链条,公司称交易完成后,将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存在每股收益被摊薄的情况。

    刘益谦认购4652.6万股

    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同时,宏图高科拟向自然人袁亚非、刘益谦合计发行9305.2万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发行底价为16.12元/股。募集资金用于连锁店面拓展、信息系统建设、匡时国际增设分子公司、匡时国际艺术电商等项目。其中,刘益谦认购4652.6万股,按照发行底价计算,认购金额约7.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名定增对象中,袁亚非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刘益谦大有来头,他不仅是匡时文化董事陈佳的岳父,还是艺术收藏界的大佬。

    刘益谦在收藏品拍卖行屡屡挥出大手笔,被称为“任性哥”藏家。4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他以约2.25亿元拍下张大千晚年力作《桃源图》,刷新了张大千本人作品的价格纪录,这笔成交是继吴冠中《周庄》之后的又一高价。《周庄》在4月4日以约1.97亿元成交,成为中国现当代油画拍卖价格最高的作品。在拍下《桃源图》前三天,刘益谦还以近4000万港元买下了日本艺术家藤田嗣治的《裸女与猫》。

    去年11月,刘益谦以约10.84亿元拍下莫迪利安尼创作的《侧卧的裸女》,这一成交价直接让莫迪利安尼的作品跻身世界第二高价艺术品。2014年刘益谦以2.8124亿港元拍下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了中国瓷器的拍卖纪录。

    此外,刘益谦执掌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包括:新世界、华鑫股份、东湖高新、长江证券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润集团本周的举动震动医疗界!多家北京的医院命运被改变

    下一篇

    揭秘徐翔“接班人”华泰荣超:3月以来炒数十只股票获利丰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