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自燃现象频发 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16:01

    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正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欢”。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正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欢”。

    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1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6.9%。其中,纯电动汽车售出12.6万辆,同比增长16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完成销量4.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4.2%。

    然而在销量大增的同时,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也令人触目惊心。

    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内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11例,月均1.83例。从起火原因看,由于配电箱短路、充电中自燃、电瓶搭线处故障、电线老化、电池短路以及空调系统故障等车辆内部原因造成的起火事故占比达到55%。

    而由被其他车辆引燃、排气管异物、飞线充电、车辆私自改装等外部原因引起的起火事故有4例,占比36%;起火原因暂未披露的事故1例。

    高压电安全成“痛点”

    有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电压至少可以达到200V,高的则可达到500V~600V,这样一个高压电系统就给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带来很大隐患。”

    事实上,汽车行业对高压电安全问题从一开始就给予了很大关注。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对高压电安全方面至少有四五道防护措施。从动力电池单元的监控开始,通过在电池模块上设置的继电器,一旦出现电流及电压不稳,它会迅速熔断。同时,电池箱的充电、均衡、检测、温度检测等五大功能也在高压电安全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

    据NBD汽车了解,传统汽车所使用的是低压部件,属于安全电压,不会引起触电。“电动汽车高压部件对驾驶人员等的相应防护还需要在设计过程中考虑整体的安全性。”上述专家表示。

    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

    通过上述事件不难发现,电动车的安全事故大多都集中在自燃,而自燃又多集中在电池方面。

    有业内人士举例,发3度电需要1公斤汽油,85度电相当于储存了30公斤的汽油在车里。如果这个时候,过冲或者短路保护做得不到位,就会引起安全问题。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的电池大多采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而为了追求轻量化,提高能效比,三元锂电池显然更有优势。

    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体积更小、密度更高,更符合电动汽车轻量化要求。然而也正是因为其活泼的化学特性,极易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激烈的氧化反应,从而产生燃烧和爆炸。

    “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较高(140Wh/kg),在‘快充’、‘快放’模式下对电池芯体冲击较大;而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较低(110Wh/kg),在‘快充’、‘快放’模式下对电池芯体冲击较小,从整体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更高。”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

    此外,NBD汽车注意到,今年6月初,上海宝山区一小区内,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起火。经调查发现,该事故是由于车主在充电过程中,没有按照用户手册规范进行操作,致使放置在车内的自购拖线板发热引起内饰起火。

    对此,王子冬表示,“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知的加深,和在使用方面的进一步熟练,违反操作规程导致的事故在未来会逐渐减少。”

    夏季天气高温多雨,无论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靠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在暑期都应及时到4S店做一次全面检查,尤其要检查相关线路及其密封状态是否正常。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避免大电流放电;严禁存放时亏电;避免长时间暴晒、杜绝“飞电式”充电、严格遵循新能源汽车充电规范、切莫私自改装车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易单方面改变《魔兽世界》收费模式 “休闲玩家”怒了

    下一篇

    陈筱敏接任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 正泰集团南存辉卸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