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从肉价大涨看安邦等企业的资产国际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8 10:09

    有些精明的企业正将负债人民币化,同时将资产国际化。这是看多国际资产的标志性举动。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有些精明的企业正将负债人民币化,同时将资产国际化。这是看多国际资产的标志性举动。

    安邦是这类企业中比较具有典型意义的公司,其资产膨胀速度之快令人讶异。从华尔道夫到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再到比利时百年银行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100%股权……不断地并购使安邦保险资产迅速提升,2014年仅7000亿元,一年多时间便超过1.9万亿元。

    其他企业也循此例接踵而至。汤森路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交易活动规模为6820亿美元,其中1010亿美元涉及中国买家,占比达15%。中国第一季度的跨境并购交易总规为95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6%,境外交易总额超过2014年全年,中国企业(及个人)创下单季海外并购中占比的最高纪录。在当季亚洲最大10笔交易当中,全部都有中国企业的影子。

    2015年中国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1239亿美元,相比2014年接近翻番,2016年海外并购交易可能再翻番。普华永道交易服务部主管戴维·布朗预计,“中国海外并购交易未来几年将会保持50%的年均增长”。目前的资产并购尤其是海外的资产并购已经接近沸点,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货币超发、实体经济不振、借贷成本大幅降低紧密相关。

    从一方面说,这就是典型的资产国际化配置。中国知名的大企业已经成为国际化的企业。在货币超发时代,并购重组获得资产成为王道。虽然欧日也在大规模发放货币,但并购企业显然觉得这些国家企业的技术、品牌、市场不会贬值。

    另一方面,则是负债端的人民币化,显示大家并不太看好人民币未来的币值。

    不过有关部门不这么认为,中国新闻网报道,财政部金融司负责人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中国实体经济企业资产负债率约为60%,较2009年仅上升约5个百分点。“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70%相比,中国企业的债务水平尚处于合理水平。”

    而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早在2011年,中国企业负债占GDP比重已达107%。此外,《经济参考报》转引WIND统计数据,以衡量企业实际盈利能力的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加权平均总股本)为指标计算的话,2012年~2014年,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65家该指标连续3年为负值。不少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该指标继续为负数。

    数据显示,2012年~2014年,上述265家上市公司分别合计亏损了453.83亿元、220.77亿元和420.10亿元。在这份利润表的背后,其每年发生的非经常性损益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就分别达到了260.07亿元、453.05亿元和325.92亿元。大企业情况如果可控,银行的坏账与债转股就不会提上议事日程。

    目前,这些公司还在不断募集资金。自2012年以来,上述265家上市公司中,有133家进行了增发募资,合计募集资金达到3281.35亿元。其中,增发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就有75家,超过50亿元的则有15家,超过100亿元的有4家,一些公司经营状态不进反退。

    不能轻视人民币已经显现出的货币购买力下降趋势。3月份,全国生猪平均出栏价格为18.62元/公斤,同比上涨52.8%,直逼2011年19.6元/公斤的历史高点;猪粮比价为9.13:1,已经进入黄色预警区域;而保鲜蒜的批发价格同比上涨超160%,其他蔬菜价格也进入大幅上涨周期。

    由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央行不太可能大规模压缩货币发行量,市场预计今年M2的增速还会在13%左右,在2015年基数已达到139万亿元的情况下,这进一步助推了货币购买力下降的预期。

    借着这一趋势,增加人民币负债和欧美资产,成了多数人或者多数企业的选择。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4月6日的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长55%,达到创纪录的5940亿美元,同期外汇储备却下降了5127亿美元,通过账面上的资本流出、去年顺差与净结汇差额等因素的分析,再考虑净误差与遗漏项等,可以给出部分解释,但依然不能让其中巨大的差额得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出口商连支付工资、水电气费和生产投入,都要从国内借入资金,人民币现在还在进入借贷周期,所以,无可否认,未来还会有大量企业继续加杠杆。这一周期什么时候结束?天知道。

    上一篇

    拟购资产曾涉违法违规 航天信息并购引监管关注

    下一篇

    高溢价伴随突击入股 综艺股份百亿收购被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