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震荡难免 关注通胀和资金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7 0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大致上呈盘整态势,盘中曾有跳水,但尾市又涨了回来。截至收盘,沪综指微跌0.08%至3050.59点,深综指涨0.54%至1961.71点。此外,创业板综指涨0.99%,中小板综指涨0.56%。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除石化、白酒强势外,其余多数走软。小市值个股颇见分化,但上涨数远多于下跌数。周三下午跳水或部分与各大网站、QQ群渲染“大盘60分钟MACD顶背离”相关,恰好这几天主力猛拉中石化、上海石化,原本就引发了部分投资者警惕,故抛盘集中性涌现。

    对于所谓的“顶背离”,我认为虽不可无视,但也没必要奉为圭臬。“背离”之说与波浪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波浪理论总是能事后解释涨幅,这种事后“总是有理”的,其预测功能实质上极弱。个人以为,投资者合理使用上述指标的方法是:顶多可以因“顶背离”而暂停买入,仓重者也可适度减仓,但绝对没必要仓皇地、一股脑地抛个精光!

    相对于技术指标而言,我倒认为资金面情况更应关注。由昨日资金情况看,多数期限Shibor呈回落态势。除资金因素外,另一影响盘面的重要因素是风险偏好。由这两天的盘面看,投资者风险偏好虽有提升,但离前几个月的几个高点相差颇远。

    市场谨慎应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通胀确有回升迹象,二是投资者或已被近一年来的数次股灾弄怕了。

    未来投资者看盘时可重点关注上述通胀与风险偏好因素。由通胀情况看,3月份CPI高于2月份的2.3%当无疑问,但一般而言,只要数据低于2.6%则问题不大。在风险偏好方面,有条件的投资者可观察两融数据,没条件的投资者看成交量即可,一般成交与风险偏好成正比。

    操作方面,目前持股可能仍相对有利,但投资者也得注意这两天或有的震荡反复,故一般不可追涨,只能低吸。大盘反复一方面应与上述技术指标背离相关;另一方面,应与下周一3月CPI就将公布相关。

    这两天若有震荡,只要未深跌,我认为其后大盘应仍有上行机会。本轮反弹行情不妨可先看至本月中旬,其后走向则部分取决于CPI等经济指标以及届时的资金等基本面情况。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有二手房源一夜涨70万 多校划片未明显冲击学区房

    下一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23】| 股市震荡调整,静观其变也是一种美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