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泽钴镍董事“自曝家丑” 深交所追问财报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6 01: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正处于停牌中的华泽钴镍(000693,收盘价12.50元)近期麻烦连连。3月16日,公司董事长王涛才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两日后(3月18日),公司财务总监郭立红也遭立案调查。近期,公司又被举报资金管控存在严重问题,且连续遭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以及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监管局更是明确提到“近期,你公司董事向我局反映,公司在资金管控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深交所关注函也要求公司说明2015年三季报中的相关财务数据的合理性。

    这意味着此次举报方正是“自家人”——公司董事。这种“自曝家丑”的行为引发市场关注,但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泽钴镍公司董秘办人员问询时,该人士并未说明是哪位董事进行的举报。

    深交所追问三季报财务数据

    3月31日,华泽钴镍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监管意见函,监管意见函称,“近期,你公司董事向我局反映,公司在资金管控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深交所随即也出具了关注函,且表示经过审查后,发现公司2015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存在不合理之处,要求公司进行说明。

    深交所关注函指出:“你公司披露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称,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公司拟以现金购买或以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资产置换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的股权。我部在事后审查中发现你公司2015年三季报报告期应收票据环比减少13.61亿元,应收账款环比增加近6亿,预付账款环比增加近8.88亿元,其他应收款环比增加11.54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往来款的前五大交易对手方、与公司之间的关系、业务实质、发生时间等,并核查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并要求说明上述往来款大幅变动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形,如是,是否按照规定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并提请会计师在2015年年报审计中对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高度关注。

    并且,深交所还要求公司于4月5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

    公司称近期将回复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向证监局反映公司在资金管控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正是公司董事。那么,是哪位董事“自曝家丑”,举报公司自身问题的呢?

    从目前公司7名董事会成员来看,四名董事分别是王涛、王应虎、王辉以及陈健,其中王涛、王应虎和王辉都是家族成员,王应虎是王辉、王涛二人的父亲,三人共同作为华泽钴镍的实际控制人,要举报自家公司的可能性不大。而另外一名董事是陈健,曾是华泽钴镍重组前*ST聚友的实控人,2010年2月受到证监会处罚,并被认定为市场禁入者,5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和从事证券业务机构的高管,目前处罚已经到期。

    与此同时,华泽钴镍还有三位独立董事,分别为雷华锋、宁连珠、赵守国。值得注意的是,雷华锋于3月10日已经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雷华锋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对于此次是哪位董事举报了公司,以及公司资金管控存在哪些具体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华泽钴镍的董秘办,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董秘程永康目前不在公司,但她会向董秘反映记者提出的问题,并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与此同时,该人士还表示,针对深交所关注函,近期公司会给出回复并发布相关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盛唱空人民币汇率 部分基金经理、外汇交易员却空翻多

    下一篇

    一季度净利增40倍+高送配 光线传媒解禁股迎来好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