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行去年净利超9200亿实现微增 不良率均有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1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截至3月31日,国有五大行的2015年年报已经全部公布,而在8家上市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也公布了去年的成绩单。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利润增速明显下滑,不良贷款持续双升成为银行业的“新常态”。那么,从2015年年报来看,各上市银行的发展出现哪些新变化?各大“掌门”对银行的未来有那些看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相关数据和表态进行了梳理。

    五大行的年报终于全部出炉。昨日(3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五大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共计9232.31亿元,其中,交行净利润增速最快,为1.03%。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经济放缓以及风险走高的情况下,要求银行利润保持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银行利润两位数增长的时代过去。

    与此同时,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达7454.11亿元,不良贷款率最高为农行的2.39%。

    中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2016年,银行业的经营发展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资产质量管控和不良贷款化解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预计,2016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此外,不良双双上升的同时,大行的拨备覆盖率亦正在接近监管150%的“警戒线”。

    ●交行净利增速超1%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五大行的净利润超9200亿元,增速出现放缓。除交行之外,其他四家银行利润增速均降到1%之下。

    年报数据显示,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08亿元,增长0.74%;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建行净利润则为2281.45亿元,较上年增长0.14%;农行净利润为1805.82亿元,同比增长0.6%;交行净利润则为665.28亿元,同比增长1.03%。

    对此,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在去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复苏非常乏力、国际大银行经营都非常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银行利润增速正增长都是难能可贵的。

    中行行长陈四清也坦言,在经济放缓以及风险走高的情况下,要求银行利润保持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所以说,我们也处于新常态。”

    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大行的净息差收窄,将持续承压。

    其中,中行净息差由2014年的2.25%收窄至2.12%;工行2015年净利息差为2.30%,较上年的2.46%下降了0.1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净息差按年收窄14个基点至2.22%;建行净息差为2.46%,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农行净利息收益率下降26个基点至2.66%。

    “这主要因为期内人民银行减息并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中行持续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中行方面表示。

    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李运也指出,净息差对比同行有一个较大的下跌幅度,主要因农村业务的下跌幅度较其他业务更大、大型企业借贷息率较低及过去累积高成本的负债。未来会减少高成本的负债、实行贷款分层定价及透过投融资增加收益率。

    那么,2016年银行业的净息差将是怎样的?

    陈四清表示,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息差“还会降”,因为银行息差降低将减少企业贷款负担,对实体经济产生支持作用。且今年该行净息差还会降,但料收窄幅度较同业为小。

    工行行长易会满也指出,在净息差方面,今年仍会进一步收窄。预测,在不考虑利率政策出台的情况下,今年工行净息差预计收窄20个基点。

    交行行长彭纯亦认为,今年仍有收窄趋势,因央行多次减息会继续浮现较大影响,资产定价下行幅度较负债的降幅为多,但料整体净息差走势仍较预期好。

    ●五大行不良率大多在1.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大行的不良继续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大多维持在1.5%左右,其中农行最高,达到2.39%。

    对此,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解释称,这是由于农行去年在处置出表、打包转让不良资产方面,比四大行的平均水平少300亿元。

    相关年报数据显示,中行不良贷款率达1.43%,较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1.58%,较上年上升0.39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达1.51%,较年初上升0.26个基点;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0%,较年初上升了0.37个百分点。

    交行方面表示,不良双升的原因,首先是前期风险累积的逐步释放;其次是外部大环境持续低迷,实体经济承压,过剩类企业表现更突出,部分企业经营不规范。

    中行方面指出,过去一年,该行着力化不良、控风险,资产质量有效控制。按照“统筹谋划、分类管控、三化并举、多策并用”的原则,制定了企业不良资产整体解决方案,综合采用重组盘活、现金清收、批量处臵、核销等多种措施化解不良,境内分行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044亿元,同比增加328亿元。

    宋先平预计,今年不良贷款比率仍然会有上升,但强调整体风险可控。农行拨备充足,拔备覆盖率189.43%,拨贷比4.53%,远高于2.5%的监管标,具有较强的风险抵补和损失吸收能力,有足够能力对冲不良上升。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农行有足够的拨备充足,其它四大行的拨备覆盖率正在接近监管150%的“警戒线”,建行下降了71.34个百分点,为最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末,建行拨备覆盖率为150.99%,较上年下降71.34个百分点;工行拨备覆盖率156.34%,较上年下降50.56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3.30%,比上年末下降34.30个百分点;交行拨备覆盖率155.57%,较上年下降23.3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或将对五家大行、招商、兴业等7家上市银行实施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其中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要求有望降至130%~140%不等。

    对此,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当前拨备覆盖率150%的监管红线,并不是一个强制的管理线。

    王祖继进一步表示,对银行来说,高标准的严格要求是必要的,但覆盖率只要可以超过100%,就已经是非常好的水平。从客观来讲,调整银行拨备的指标非常有必要,银监会正在研究如何调整更有利于银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加强银行业风险管控。至于将会调整到什么水平,还看监管部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州金龙老总突然离世 旗下新能源车业绩亮眼

    下一篇

    石化油服业绩逆转:前三季亏损20亿 2015全年却小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