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点A股上市公司的奇葩名字,他们到底图个啥?

    2016-03-30 14:16

    作为股民,你有福了!你现在可以在“摩登大道”“中国巨石”旁边享受“太阳能”支持的“智慧农业”和“国际医学”,保证你“全新好”“天神娱乐”!

    每经编辑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人靠衣装马靠鞍,对于如今的不少A股上市公司而言,起一个“搏出位”的名称,似乎已经成了标配。不熟悉国内资本市场的朋友,恐怕很难想象,这一个个金光闪闪“亮瞎眼”的名字背后,对应的是一家家A股上市公司。

    3月28日,纺织服饰类上市公司卡奴迪路宣布更名为摩登大道(002656.SZ)。同日,桐君阁则索性直接将证券简称变更为“一目了然”的太阳能(000591.SZ)。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的更名思路大致遵循着走高大上国际范路线、傍政策行业热点,以及直接用所处行业命名三大类。然而,对于大多数筹谋改名的公司而言,仍逃不出借机提振股价的意味。

     

    A股更名逻辑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改名走的是一条洋溢着高大上感觉的路线。

    2015年1月13日,开元投资宣布更名为国际医学(000516.SZ),有网友评论称,这使得公司隐隐有一种成为国际医学界翘楚的感觉。

    该公司表示,更名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战略,其中一项是“打通服务人类健康事业的医疗产业链条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2015年3月,中国玻纤更名为中国巨石(600176.SH),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分利用“巨石“品牌优势,不断拓宽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中国玻纤行业影响力。

    而宝利来在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资产后,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神州高铁(000008.SZ)。公司称,更名原因在于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业已由酒店旅游业转向轨道交通安全运维行业,整体发展战略方向也已发生变化。

    类似的还有由正和股份更名而来的洲际油气(600759.SH),当时,公司由房地产行业转而进入了油气领域。

    而更为闪耀的名称,恐怕要归属于天神娱乐(002354.SZ),这家原名科冕木业的公司,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网页网游和移动网游的研发和发行。在更换中文证券简称的同时,公司英文简称也由“KMMY”变更为“ZEUS”(宙斯)。

    另一类公司在更名时,则试图紧紧把握住政策与行业的热点。

    在收购了三家跨境电商企业后,百圆裤业公告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跨境通(002640.SZ)。

    2014年8月,远东电缆公告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智慧能源(600869.SH),公司称,更名是希望能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战略,加快促进公司向指挥能源专家即智慧能源一体化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2015年6月,江淮动力称,公司正处于由农业机械制造商向综合性农业服务商转型的过渡期,公司将借助农业信息化平台,为农业、农民、农村提供综合服务,为更好地体现公司的发展战略,结合公司及子公司已有及拟开展的业务,公司决定更名为智慧农业(000816.SZ)。

    上述几家公司的更名思路,无一不是与当时的国家政策、产业扶持对象、行业发展趋势和热点相紧密结合。

    第三类公司的更名思路,是直接冠上所处行业的名称。

    除已“耳熟能详”的匹凸匹(600696.SH)外,A股老八股之一仪电电子拟更名为云赛智联(600602.SH)。

    2015年12月,金宇集团称“为真实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突出公司生物制药的行业特征”,公司改名为生物股份(600201.SH)。

    3月28日,桐君阁称,公司名称变更为“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太阳能。

     

    意图何在?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司更名手续简单,也是上市公司的权利。当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更名成本很低,但收益可能极高。

    提醒投资者,重组成功、大股东易主带来主营变化的更名属于正常,但部分公司更名是为了宣传和迎合市场炒作,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以防该公司借势拉升二级市场股价后,为公司股东高位套现提供方便。

    提振股价,恐怕正是不少上市公司更名的最重要意图之一,有评论指出,部分企业希望在股价上有所作为的心情已经“溢于言表”。有券商人士认为:

    “更名可能确实会吸引不少游资的注意,短线股票可能会有非常好的表现,但市场进化到这一地步,从中长线来看,企业的市值不会因为短期的更名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们一般也不太会去参与这类股票的短线炒作。”

    宋清辉认为,部分换成“高大上”名称的企业,主要还是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当然,拥有响亮的名称,变相也打了广告,毕竟这类名称比较吸引眼球,易于传播。

    对于紧跟行业热点更名的的,或是希望有政策溢价,能以此体现自身公司在转型升级上的成效;另一方面,有政策溢价在先,作为符合国家政策扶持的对象,在资本市场也可能享受高溢价。

    另外,行业名称虽然不适合直接作为证券简称来使用,但归根结底,恐怕也是在市场炒作时,这类股票更容易被选中作为指标股来炒作。

    “对于更名的企业,短期内可能存在炒作情绪,这是国内A股市场尚欠成熟和理性的一面。但长远来看,还是要考量公司的业绩表现等综合因素,一些‘金玉其外’的企业,资本市场给出的市盈率等估值,长远来看也不会过高,对上市公司来说,最终仍需要自身努力。”宋清辉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项数据显示投资者信心回暖 上周交易活跃度回升

    下一篇

    一批新规4月起“落地” 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护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