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发展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8%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驶入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03:54

      在传统企业增长乏力的时候,作为一家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却迎来收获期。

    2016年3月29日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发布其2015年业绩报告。

    2015年,面对经济“新常态”,华夏幸福把握PPP模式大力推广、京津冀一体化加快落地等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了各项业绩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华夏幸福共完成销售额723.53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41%,增速大幅跑赢行业和绝大部分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01亿元,同比增长36%,显现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华夏幸福实现产业发展服务收入63.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这一良好增长势头进一步验证了华夏幸福产业发展能力的领先优势和其产业新城模式的强劲动力。

    截至2015年12月末,华夏幸福预收款项余额逾670亿元,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华夏幸福近几年的成长性较好,源于优秀的产业结构模式和商业模式。此类模式在逐渐改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的情况下,也对于其他转型中的企业会有较好的启示。

    PPP模式受青睐

    优秀的模式是业绩致胜的法宝。华夏幸福在固安十几年产业新城运作的模式,成为PPP的标杆,在2015年连获国家及地方层面的认可和推广。

    2015年7月,固安工业园区作为唯一的城市运营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PPP案例库,并获通报表扬,供全国学习借鉴。华夏幸福旗下无锡南长滨河新城入选江苏省财政厅发布的2015年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嘉善高铁新城入选浙江省PPP模式重点项目。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指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固安在此模式下迎来新机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固安凭借突出的创新能力,在“中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榜单中排在第三位,同时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的第十名,并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

    严跃进表示,积极和县域经济结合,触及地方政府产业导入的痛点,这是华夏幸福业务持续推进的关键技巧。而通过PPP模式来连接各类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源,则使得此类产业运营和新城开发的节奏加快。

    致力于产业升级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产业结构也相应出现调整。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程。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

    在打造产业新城过程中,华夏幸福将“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整合全球资源,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招商导入到产业服务运营,为产业新城所在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华夏幸福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产城融合、产业升级方面走在行业前面。华夏幸福领先行业的要义,是在于真正花了很多心血在产业投入上面,这也是国家所希望并倡导的。

    数据显示,2015年,华夏幸福旗下产业新城新增签约入园企业17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536.7亿元。

    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一方面,华夏幸福集聚高端产业,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聚焦12大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集群集聚,构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

    2015年,华夏幸福先后与中国卫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华北石油管理局、问天量子、北方车辆、奥钢联、钢宝利、鼎材科技、乐视VR等高端产业的龙头企业签约,在固安、大厂、怀来、任丘、苏家屯等园区,打造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国际文化科技等产业集群。

    早在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就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华夏幸福响应国家政策,采用“产学研合作”、“创新孵化”、“资本驱动”等方式大力推动产业创新,持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驱动力。

    2015年1月,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携手太库科技打造B2B的创新服务模式;7月,与北京电影学院签订合作协议;10月,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战略合作;11月,来自美国硅谷的太库会员企业Film Power落户大厂、香河园区;12月,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在中韩文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华夏幸福已走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路径,并构建起一个融合国际国内、院校企业等资源的创新孵化生态体系,创新孵化正成为华夏幸福业务的一个新增长极。

    严跃进认为,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做产业园,实际上搭建平台只是其中一半内容,而如何挖掘新兴产业,则是关键。从实际情况看,华夏幸福对于产业的认识是领先于整个行业的,这是目前同行业的企业需要补课的内容。

    卡位国家战略重点区域

    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到“一带一路”,业务布局层层深入,在坐享三大国家战略叠加难得机遇的同时,华夏幸福的拓展战略留给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

    2015年度,华夏幸福在京津冀区域新拓展河北省雄县、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与固安县、霸州市、任丘市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将固安、霸州、任丘委托区域进行扩区。华夏幸福在京津冀大本营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牢固锁定区域发展机会。

    在长江经济带,华夏幸福新拓展2个园区进行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分别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均位于南京都市圈),同时就合作开发建设经营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约定区域、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约定区域、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约定区域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华夏幸福已形成了全面覆盖长江经济带的产业新城集群,将尽享长江经济带大发展所带来重大升级利好。

    报告期内,华夏幸福还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PT AlamSutera Realty Tbk公司签署备忘录,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位于印度尼西亚万丹省的目标区域,建设产业新城,公司产业新城模式首次出海。

    至此,华夏幸福的事业版图已布局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遍布北京、河北、上海、辽宁、江苏、浙江、四川、安徽等地,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全球30余个区域。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对此,有分析师表示,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将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拓展继续保驾护航,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也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严跃进指出,围绕国家战略谋发展、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这些动作都反映出了华夏幸福较好的成长力。

    产业新城平台接入前瞻性资源链条

    瑞银的研究报告指出,华夏幸福营造“以企业服务为核心”的平台生态体系,打开新成长空间。依托产业新城,华夏幸福能够聚集、整合多样化的商业、产业、资本等外部资源,衍生出各色各样的传统业态和创新业务,进而使每座产业新城都成为一个搭载多样化商业形态接口的开放性平台。

    2015年度,华夏幸福借助已有的产业新城平台,继续接入更多的前瞻性资源链条。

    2015年上半年,公司与中科金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发等领域开展多种合作。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华夏幸福正式将互联网金融这一中国未来很具发展潜力的现代服务业核心环节,与产业新城中的多重资源实现对接。

    2015年12月,华夏幸福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取得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此举标志着华夏幸福内部从孵化器到VC、PE的投资链条日趋完善,公司收入、利润模式将因此获得投资资本增值以及园区落地投资的双轮驱动。

    此外,产业新城作为应用智慧城市技术和理念的天然优势和优良土壤,使得华夏幸福在智慧城市开发建设领域也有所涉猎。

    严跃进认为,通过此类股权投资模式,使得华夏幸福后续可以开始逐渐尝试轻资产的业务模式。此类路径的演变,其实也意味着国内产业地产运营商正不断挖掘投资潜力,进而促使业务升级和商业模式升级。通过打通此类资源链条,能够改变过去华夏幸福“做加法”的战略扩张模式,而转变为“做乘法”的战略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集集团去年净利近20亿 前海土地“工转商”或今上半年完成

    下一篇

    郑眼看盘:周线形态有利 杀跌疑近尾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