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IDG资本看好三个投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8 10:36

    在近日杭州举办的2016「IDGVIEW」大会上,IDG资本发布其2016TMT战略。对于下一个投资风口,他们看好三大行业投资方向,即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和泛娱乐。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创投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直是个比较神秘的行业。在近日杭州举办的2016「IDGVIEW」大会上,IDG资本发布其2016TMT战略。对于下一个投资风口,他们看好三大行业投资方向,即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和泛娱乐。

    出现三类新的投资机会

    在人工智能方面,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称,“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爆发初期,未来在各个行业都会有激动人心的应用。”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首先,硬件已经达到基本要求;其次,算法得到了很大提高;再次,数据分析已经成为可能。

    在消费升级方面,IDG资本副总裁兼杭州办公室负责人楼军称,新的电商消费将从“移动电商,消费升级,新的生活方式”这三个原点起步。

    楼军表示,如果说PC电商属于“垂直品类的电商”,那么移动电商则是“垂直人群电商”,是跨品类的。从目标用户上看,消费升级主要针对的是中产人群和伪中产人群,归结到几个关键点:一是强调品质;二是强调效率;三是强调体验。从中可以看出“价格敏感变为时间敏感”“现在是追求高的品质”“追求时尚和追求健康,这两点更加提升”“追求精神和思想上提高的意识比以前强,一个典型表现是愿意为内容付费”四大特点。

    因此,IDG资本认为,在这个时点出现了三类新的投资机会:一,新的商品品牌可能出现;二,新的渠道品牌可能会出现;三,工匠精神将崛起。而关于消费升级的新方向,楼军则建议多琢磨人性,尤其是人性的“黑暗面”。

    至于泛娱乐投资方面,在IDG资本副总裁童晨看来,娱乐的变化有两条主线,一条是方式,一条是内容。在娱乐方式端,童晨反复强调移动、移动、移动!在娱乐内容端,童晨认为,能卖的衍生品,能改变三观的才叫IP(知识产权)。IP代表了“泛”,但是现在的IP太“泛”。制作成本的大幅降低给了年轻制作人新的机会,接下来IDG将重点关注内容的新制作和新传播方式,新的设备工具和移动端的新渠道。

    在具体投资时,童晨表示,IDG资本更喜欢在普适性的趋势中,善于抓住变化的团队。

    IDG资本透露23年投资成绩单

    不过,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仅指出风口对创业者的实际价值还不够,风口背后的根本逻辑才是最重要的。”一直以来,IDG资本正是秉持着对商业逻辑的追寻进行投资的。

    熊晓鸽透露,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VC机构,23年来,IDG投出了450多家企业,其中有100余家IDG已经通过上市/M&A途径退出。最近十年来投资的公司里,成功退出的企业超过45家,包括暴风科技、91无线、汉庭、奇虎360、宜人贷、网龙、乌镇、康辉医疗、锐迪科微电子(RDA)、山东泰邦、天创鞋业、Moncler、Funzio等。尚未上市或并购的公司中,有超过25家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暴风科技、91无线、汉庭、宜人贷、网龙、乌镇、康辉医疗、锐迪科微电子(RDA)、山东泰邦、天创鞋业、Moncler、Funzio等。

    当然,投资中也不乏失败的案例。“但是给创业者带来的价值是,IDG愿意分享更宝贵的失败经验,让创业者少走弯路。IDG资本的核心是合伙人制度,分享精神是IDG血液中一直流动的基因。”熊晓鸽说。

    据熊晓鸽所述,创业还是要回归商业价值,无论是理念的变革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服务用户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只是运用的方式方法可能变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成品油调价今或现五连停 加油站利润达历史新高

    下一篇

    反弹先锋强者恒强 逾8亿元大单涌入装修装饰等三行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