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T领袖热议人工智能:机器将让人灵魂不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8 05: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3月15日,谷歌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与围棋名将李世石的第五场对战结束,AlphaGo以4:1的总比分战胜李世石,人工智能一时间大热。3月27日,2016IT领袖峰会开幕,各方科学家、IT大佬齐聚,这场人机大战引发的人工智能热也成为峰会与会嘉宾热议的一大话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表示,从技术本质而言,AlphaGo没有创造新的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其最大的贡献就是通过工程上大规模地集成,实现了近年来提出的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特别是深度机器学习等技术,并向世人展示了这些技术的巨大威力。

    AlphaGo可以挑战围棋,却不能挑战麻将,因为麻将用到了多个领域的知识。但对于下一代机器人来说,这将变得易如反掌。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汉堡大学信息科学系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在峰会上表示,“下一代机器人将拥有多个领域的知识,不止是下围棋、打麻将,下一代机器人将真正拥有对于日常环境的理解,在助老助残,娱乐、教育等等领域都会有应用。”

    张建伟指出,“尽管存在一定伦理上的争议,但是从技术层面完全可以讨论机器取代人的灵魂的问题。从技术来讲,我们可以用植入、非植入的办法把整个脑信号读出来,将人的情感、意识、知识表达、行为方式做出模型、做成存储,存储我们的灵魂,这是能在50年内,最晚在一个世纪内能实现的任务。”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峰会上表示,在未来十年内,5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智能将带来一个颠覆性的改变。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指出,人工智能实际上是披着狼皮的羊,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它是为人们所用的。他表示,“技术会不断带来新的东西。一方面给人带来一定的威胁,另一方面也会不断给人带来收益,最后就用共享经济模式让人们最直接地从技术的进步当中获益。”

    张建伟也指出,机器不能脱离最终为人类服务的目的。他表示,“实际上,现在用了VR、可穿戴设备之后,人类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类了,而这些设备云计算之后,人类的技能会提高很多。下一代机器人的趋势是学科的融合,包括脑科学、材料学、社会学、心理学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创造出更有价值的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拼刺刀的时候到了吗?

    下一篇

    虚拟走进现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