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通首现举牌广电运通成神州数码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5 02: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以往内地资本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的案例时常发生,但是通过港股通渠道在港交所举牌港股公司的情况却很罕见。

    本周三(3月23日)广电运通(002152,收盘价24.18元)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沪港通购买了港股公司神州数码(00861,HK)的股份占神州数码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5.52%。而港交所最新披露,广电运通已经增持神州数码股份至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数码目前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广电运通持有的股份比例不仅超过了神州数码董事会主席郭为,且已经成为神州数码第一大单一股东。

    本月三次增持

    3月23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公司使用自有资金通过沪港通购买了神州数码的普通股股票,截至2016年3月15日收盘共持有神州数码6066万股普通股,占神州数码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5.52%。

    随后在本周四,广电运通再发公告称继续增持神州数码股份,截至3月17日收盘共持有7527.4万股,且持股比例达到了6.85%。

    对于此次投资,广电运通指出,是认可和看好神州数码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未来如果神州数码股价估值合理的话,广电运通不排除继续增加持有神州数码股权比例的可能,并与神州数码在产业上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共赢。

    就在昨日,港交所更新了最新的股权数据。截至在3月18日,广电运通持有神州数码的股权比例已经上升到8.4%,成为了神州数码的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数码目前的股权较为分散。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神州数码董事会主席郭为持有神州数码的股权比例为6.6%。其他持有神州数码股权较多的机构或个人分别是安联保险、阎炎和丁鹏云,分别持有神州数码8.04%、5.4%和4%的股权。

    神州数码在2000年由原联想集团分拆而来,并于2001年在港交所上市。申万宏源证券就指出,神州数码是国内领先的IT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整合IT服务。目前公司有五大业务集团。神州数码在金融设备维护领域精耕细作建立了全国性的服务网络,长期服务于四大银行,维护机具保有量超过5000台。

    折射港股被低估现状

    长期以来,港股市场的估值就较A股市场要低。恒生AH溢价指数长期高企,截至昨日收盘还在135点,即总体来看,A股比H股贵35%。而一些高科技行业的股票,港股更是被低估。

    目前神州数码的市值仅109亿港元,但是公司在2014年的收入达683亿港元,经营利润达到13亿港元,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7亿港元。此外,神州数码还控股了神州信息(000555,收盘价29.18元),持股比例达42.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电运通于2016年2月3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的议案》,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进行风险投资。

    从港交所披露的购买价格推算,广电运通此次收购神州数码8.4%股权的所用资金应该在人民币10亿元以内。

    事实上,沪港通的开通成为了内地资金投资港股的重要渠道。有分析人士就表示:“沪港通这一制度设计的重要互通意义,可以为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一条发现价值、实现价值的新途径。”而从南向港股通的资金使用看,资金是持续稳定的在买入港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谊腾讯娱乐入股《来自星星的你》制作方

    下一篇

    疫苗案发酵:实杰生物GSP证书被撤 董事沈宇航被警方控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