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文标:实现普惠金融必须进行制度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3 10:18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了“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现有制度下,传统金融机构做普惠金融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只有通过制度改革,才能真正实现金融的“平民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3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了“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现有制度下,传统金融机构做普惠金融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只有通过制度改革,才能真正实现金融的“平民化”

    “中国的制度原来很多都是为国有企业服务的,”董文标说,金融工作会、中央经济工作会都是大国企参加的,所以制度主要是为国有企业制定的。

    即使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董文标接着说,金融制度的延续也使得传统金融机构“只想做大的,不想做小的,只想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不想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我觉得普惠金融真正有突破的是马云。”董文标认为,其成功在于进行了制度改革,使得几千元的贷款成为现实。

    然而抛开发展相对先进的城市,普惠金融在农村和小微企业方面却迟迟难以发挥作用。

    近两年里,人民银行针对农村和小微企业进行了多轮定向降准,然而农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是个老大难。

    尤其是在农村,受产权约束,农民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并非资产。董文标认为,核心在解决盘活农村的资产,承认农村老百姓的住宅地属于资产,银行就可以做抵押,做了抵押就可以转换成资本。与此同时,农村还应加速设立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在西部地区。

    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董文标建议,只要遵循大数定律,对小微企业进行分类,完善商业模式,小微企业将是非常庞大的市场。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在制度上进行改革,如果不在制度上进行改革,金融平民化和普惠金融就是说说,要实现不可能。”他说。

    编辑:姚祥云 审核:向江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妖王”中毅达背后推手 股东哄抬股价借机减持

    下一篇

    巴菲特谈中国房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