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年退房率为0.91% 恒大倡议行业实施无理由退房

    每经网 2016-03-22 19:03

    转眼间,恒大无理由退房已经过去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间取得了哪些成效?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322日,恒大地产“无理由退房一周年活动发布会”在广州以及全国172个城市同步举行,现场大屏幕实时直播全国活动实况。

    2015415日,恒大宣布所有住宅楼盘将实施全面无理由退房政策,覆盖恒大在全国147个城市共计305个楼盘。恒大无理由退房的细则提到,客户在416日之后,购买恒大的楼盘,并且履行了《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并没有任何违约行为,则自签合同之日到办理入住手续前,均可无理由退房,并可在签合同时自愿选择是否签署无理由退房协议书。

    转眼间,恒大无理由退房已经过去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间取得了哪些成效?

    助推业绩飙升

    恒大集团副总裁何妙玲出席恒大无理由退房一周年发布会并介绍了实施无理由退房一年来的情况。何妙玲表示,无理由退房的成功实施,是恒大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的又一次检验。恒大去年累计销售2013.4亿元,销售面积2551.2万平方米,均创历史新高,而退房率仅为0.91%

    业内普遍认为,产品的高品质、高性价比,是恒大敢于实施无理由退房的底气所在。

    实施无理由退房一周年,恒大2015年销售金额2013.4亿元,同比增长53%,突破2000亿元门槛,增速高于同规模房企,也高于往年,无理由退房对恒大销售业绩增长具有促进作用。无理由退房也成了恒大的利器,有了其他房企不具备的优势。

    自去年4月实施无理由退房,恒大单月销售额便出现稳中有升的整体趋势,6月刷新了单月销售历史纪录,并在10月和12月再次创下单月销售新高。

    从月度销售金额方面来分析,销售金额稳中有升,推出无理由退房在对购房心理有刺激作用,放大恒大的品牌效应。来访成交的转化率提高,从8%上升到19%,创年度新高;另外,恒大楼盘的老带新的趋势上扬。

    无理由退房对恒大各区域公司销售的助推作用明显,项目整体的来访、成交转化、老带新成交占比等各项指标都得以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所在省份的市场中表现突出。

    对于恒大无理由退房一周年所取得的成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主要因为恒大产品适销对路,质量过关。无理由退房能消除房地产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为购房过程担保,取得购房者的信任,从而促成成交。

    据了解,恒大所有的项目以首次置业者和自住的普通老百姓刚性需求为主,中端至中高端产品占85%,与老百姓需求的物业类型比例吻合,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

    倡议行业实施无理由退房

    恒大无理由退房对于去库存意义重大,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在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发表了《民生地产助力恒大跨越发展》的主题演讲,倡议行业实施无理由退房,夏海钧表示,住宅是商品的一种,理应像其他商品一样获得“包退”承诺。实施无理由退房是企业发展的需求,将推动房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维护购房者权益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

    夏海钧强调,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为主要方向的供给侧改革,为房地产业的品质与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行业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他认为,无理由退房将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购房权益,促进行业完善售后服务、提升产品品质,助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对于恒大继续实施无理由退房政策,同策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具有继续存在的现实意义,购房过程中存在质量、欺诈等问题,无理由退房政策的实施可以解决购房者后顾之忧。而且,无理由退房政策不仅需要恒大执行,更需要每个企业都能推进,落到实处,让购房者有好的购房体验,避免出现购房纠纷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严跃进则认为恒大倡议行业实施无理由退房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做精品货,做质量过硬的楼盘项目。但是无理由退房并不是真正的无理由,在不能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全行业的实施反而会扰乱市场的交易秩序,不值得全国大规模推广。

    带来房地产行业的颠覆

    发布会上,现场播放了媒体对恒大实施无理由退房的新闻报道视频,对恒大全国部分业主进行了采访,业主力挺无理由退房政策。

    在恒大宣布实施无理由退房后一段时间,曾迅速引发业界关注。有赞赏恒大的底气和气魄,就像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说的,企业越大、责任越大,恒大有义务也有能力实施无理由退房,保障购房者的权益。

    一位济南业主表示:“恒大产品品质好,性价比高,是选择恒大的最重要原因,在推出全国无理由退房政策后,为购房者上了‘双保险’,买房更加安心”。

    有北京的业主则表示,购房者权益保障往往被忽视,恒大无理由退房保证了购房零风险,免除购房后顾之忧,因此自己二次置业再次选择恒大楼盘。

    克尔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认为,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建立在对资深品质的自信以及对于市场的自信上,是看好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表现,通过无理由退房的举措可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恒大的这一促销手段绝对是吸引眼球的,有利于其卖房”,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评价认为,恒大的这一营销手法值得点赞。

    分析人士指出,恒大无理由退房的实施开创了行业先河,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放心服务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榜样,推动行业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倒逼行业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和性价比,是一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业内人士表示,恒大作为龙头房企,实施无理由退房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使行业整体素质更高,会为老百姓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有地产资深人士表示,恒大首创无理由退房,是颠覆行业的一次变革,其在重构购房者权益保障体系的同时,也将促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专访诺奖经济学家Edmund Phelps:中国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不能对风险免疫

    下一篇

    经销商怎么“玩转”电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