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面积延募提示介入机会 好基金如此才能一网打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1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上周,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整理了一份权益类基金发行数据,研究总结后发现:当大家都不愿意买权益类基金时,却正好是其真正的买点。不过,目前但凡沾股票的基金都很难卖,眼下也许正是投资者入市的好时机,或是可适当增加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

    这份权益类基金发行数据刚一出来,市场就应声上涨。不过,相信不少投资者都觉得,机会是出现了,但却挑花了眼。因为,目前权益类基金加起来已接近2000只,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也有好几十只,这么多的基金到底该怎么选呢?

    理财不二牛这就给大家梳理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思路,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不同的风险承受力怎么选基金?让你一目了然。

    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这是个永恒的问题,似乎很难量化和比较。这两者的选择,说到底其实也是收益率的比较。究竟是老基金风险大,还是新基金收益率更高?其实,一切都可以让数据来说话。

    一般来说,当年成立的新基金是不参与当年收益率排名的,毕竟没有完整走过整个年份。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决定将新基金成立当年的收益率拿来排一排,并且与同年的老基金收益率进行比较,究竟谁更好,数据来说话。

    此次参与排序的权益类基金,主要是股票型基金(以及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两类。理财不二牛选取的区间是2011年~ 2015年,因为这5年时间跨越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牛熊市,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详见表一和表二。

    不难看出,除了2011年之外,其余四年都是老基金比新基金表现更好。对应这5年上证指数的表现为:2011全年下跌21.68%,2012年上涨3.17%,2013年下跌6.75%,2014年上涨52.87%,2015年上涨9.41%。

    在2011年这种较为极端的情况下,老基金由于仓位较高,抵御风险的能力确实不如仓位较轻的新基金。不过,当市场恢复上涨或震荡时,老基金的表现就完全超越新基金。

    此外,2016年以来截至3月16日,上证指数已经跌去18.9%,那么投资者是否应该复制2011年的投资思路,选择新基金呢?或许还不能这样做。理财不二牛注意到,2011年市场下跌主要集中在二、三、四季度,而一季度是上涨的,这与2016年一季度下跌的情况相反。不论是震荡的2012年还是2013年,也不论股票型还是混合型基金,都是老基金胜出。

    当然,也不是说新基金就不能买,毕竟新基金熬一熬也成老基金了。值得注意的是,买老基金的买点很重要,理财不二牛的这些大数据就是为了告诉投资者,现在已经适合逐步介入了。除此之外,还需要投资者付出一定的耐心,用时间换空间。

    如何挑选绩优老基金

    做投资一定要先规划。如果决定购买基金,首先要问自己3个问题:第一,我是什么风险承受类型?第二,我准备花多少钱进行投资?第三,我这笔钱准备投资多久?

    一般来说,如果你是低风险投资者,那么权益类基金所占的比重建议不要超过30%;如果你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那么权益类基金配置到40%~60%也是可以的;如果你是激进的高风险投资者,那么满仓也不是不可以。

    总之,等这三个问题都有了答案,就可以开始投资了。

    既然目前买老基金不错,那么在目前近2000只的权益类基金中,如何大浪淘沙呢?其实很简单,依然是业绩说话。

    如果将这近2000只权益类基金的短期业绩拿来一比较,自然就可以优胜劣汰。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选择的区间是2013年至今、2014年至今、2015年至今这三个时间段的基金业绩,即3年期、2年期和1年期,如果选择的时间太长,可选择的基金数量太少,时间太短则参考价值也不高,因此选择这三年比较合适。

    确定区间之后,分别排出每个区间前50名的基金,再寻找交集,也就是找到在上述三个时间段内,业绩全部进入前五十的基金产品。不难发现,这些基金过往的持续性、稳定性均名列前茅,详见表三。

    由于股票型基金仓位新规出台之后,这类产品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能够满足上述三个区间条件的股票型基金已经太少,因此理财不二牛仅展现了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已多达27只。

    另外,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不要总想着能一举夺魁,其实持有的基金只要每年的业绩能稳定在前三分之一、前四分之一都已非常了不起了。

    当然,有两点是需要特别注意:首先,基金过去的业绩不代表未来,因此配置上不能选择一只基金,选择3只左右进行配置较为合理: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基金经理的变动也会影响基金业绩的变动。投资者需时刻关注相关基金公司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次成功逃顶抄底 西藏银帆熊市选股策略曝光

    下一篇

    90后不要钻戒要金饰 可你买的黄金真的增值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