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勤报告:新常态下企业发展更依赖商业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6 19:15

    德勤发现,当前有近八成企业的外部费用超过了内部费用,外部费用可能是外包、中介和咨询等等,企业内部与外界的连接更加频繁。同时,企业对合作伙伴的依赖程度也呈上升趋势,逾半数受访企业表示对合作伙伴“高度依赖”和“非常依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在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中,企业与企业间的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

    德勤中国在3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新常态下,企业与外部关联方的联系不断加强,企业要在新的环境下生存和发展,不能再独善其身,而是要撬动自身所在商业生态圈的价值。

    这份名为《新常态下商业生态圈治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报告,是由德勤对一百余家上市企业的首席高管进行问卷调查总结而成的。

    通过调查,德勤发现,当前有近八成企业的外部费用超过了内部费用,外部费用可能是外包、中介和咨询等等,企业内部与外界的连接更加频繁。

    同时,企业对合作伙伴的依赖程度也呈上升趋势,逾半数受访企业表示对合作伙伴“高度依赖”和“非常依赖”。

    连接更加频繁并非完全是件好事。报告显示,近五成受访企业认为,由于合作方行为导致的声誉受损和服务中断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事实上,在过去的23年内,有超过六成的企业曾发生过此类风险事件。

    62%的被调研企业出现过这种情况,而且是重大风险,可能是由于合作方的管控不利,造成了对企业生死攸关的危机。”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华北区主管合伙人谢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也正因为此,在新常态下,企业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加强对“商业生态圈”的管控。

    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全国主管合伙人赵善强表示:“在全球化商业环境中,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完全独立运营。企业经营方式已经从传统的行业内联合转变为庞杂的生态圈联合,典型的企业商业生态圈中包含了数量众多的关联方。随着企业与外部关联方的联系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风险热点聚焦在由外部第三方所引发的监管合规及企业声誉损失。

    如何避免风险,合理地管控“商业生态圈”?

    报告给出了六点建议,即建立井然有序的共生关系,创建真正价值,表现卓越;保持多方互动,加强信息交互和分享;进行商品、服务、金融多维度的交互服务,尽量发挥生态圈的价值;利用多种资源扩展生态系统,形成联盟为企业注入新活力;保持警惕,应对风险;培育中坚力量,强化生态圈凝聚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家上市券商增持回购逾35亿元 抄底券商股时机来临?

    下一篇

    谁动了平行进口的奶酪 商务部就“约谈”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