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盟批准中法共建英国核电站 中广核:尽快促成最终投资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5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欧委会竞争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称,经调查发现,中法在英国的核电站合作项目不会妨碍英国电力市场竞争,因为参与的两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十分有限,因此欧委会批准了该项目。

    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欢迎欧盟作出上述决定。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深入磋商和谈判,将尽快促成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条件。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盟的批准,意味着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速。

    项目阻力依然存在

    记者了解到,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是英国最大的核电站,该核电站计划在2025年建成运营,满足英国7%的能源需求。

    去年10月,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EDF)正式签订协议,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但自投资协议签署以来,欣克利角C项目就遇到不少阻力,先是法国电力推迟就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做出决定,后是首席财务官托马斯·皮克马尔辞职。

    一位了解该项目的核电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欧盟批准了,但阻力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此前中法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做出的最后投资决定还取决于四个条件,包括完成投资协议的完整版文件、EDF对其融资计划的最终确定、EDF与中广核董事会的批准以及中国和欧洲并购当局及其他政府部门有关部门的批准。

    “EDF董事会内部都还有争议,认为该项目投资巨大,会令公司财务状况面临风险,因而资金一直上不来”,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随着电价下滑,法国电力集团债务不断上升,业绩压力也在增大,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11.9亿欧元,同比下滑67.84%。此外,法国电力公司还面临更新法国国内老化核电厂的财务压力,其所需资金高达550亿欧元。

    “除了法方资金外,还有可能面临知识产权谈不拢之类的问题,一个造价如此高昂的项目遇到这些问题都是难免的,目前来看,要马上开工是不可能的。”另一位核电央企人士表示。

    前述核电人士提到,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均已对该项目表示支持,随着欧盟的批准,项目实施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法国政府未来还有可能注资。

    中广核预计年中启动GDA

    事实上,对中广核而言,欣克利角C项目并不是最终目的,只是进入到英国核电市场的一张门票,欣克利角C项目后,还要参与法方主导的塞兹韦尔C项目,最终实现布拉德维尔B项目由中方主导开发,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不过,要想在英国落地中国核电技术,最大难关便是通过通用设计审查(简称GDA)。GDA号称世界上最严格的技术审查,这也在英国获得批建的前提条件,审查一般需要四到五年时间,以法国EPR技术为例,从2007年启动GDA,直到2012年底才获得通过。

    除了时间久之外,费用高昂也是中广核必须面临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在GDA审查过程中,英国监管部门是收费审查,前后所有成本加起来便要数十亿元。

    事实上,中广核为开拓英国市场做了诸多铺垫。2月23日,中广核面向英国、泰国等十国召开华龙一号技术推介会,其表示,在核电建设方面,已经能为国际客户提供多样性的核电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工程建设总承包模式(EPC)、建设-拥有-运营的BOO模式、建设-运营-转让的BOT模式等。

    记者最新了解到,中广核预计今年年中正式申请GDA,希望能在2020年到2021年完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菜鸟网络完成首轮逾百亿融资 加码智能物流

    下一篇

    穿戴设备占智能硬件半壁江山 市场突破须全球协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