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宝之争”新进展:深圳地铁集团要成万科大股东得看谁的脸色?

    每经网 2016-03-13 19:16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万宝之争即将结束,万科迎来了深圳最大地主”——深圳地铁集团。

    313日,万科公告称,深圳地铁集团将向万科注入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人民币400亿元~600亿元之间,交易方式为定向增发股份支付对价。

    增发能否通过得看小股东脸色

    312日,万科管理层与深圳地铁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由于第三方评估价未出,目前仅知具体交易规模大致在400亿元~600亿元间。粗略估计,若取平均值500亿元计,则深圳地铁集团或将在增发后占万科总股本的20%以上。

    这是因为,万科想要保持停牌前2697亿元的市值概率较低。

    停牌前,万科正遭遇宝能、安邦等险资抢筹,市值几呈直线上升,达到近几年最高值。然而自去年万科停牌,A股市场屡遭重挫,沪指从3600点附近跌至2800点附近。今年16日,万科H股率先复牌,之后股价一路下挫,截至312日,已较停牌时下跌20%,报收于18.31港元/股。

    最终确定的定增价格,是以一段周期的股票均价作为参照。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所谓定价基准日是指计算发行价的基准日,可以是关于定增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也可以为发行期的首日。

    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24.26%的股份,以万科A的停牌价24.43元/股计,账面市值为655亿元。

    这意味着,万科A股一旦复牌,市值若随大盘下跌,或复制万科H股命运,则深圳地铁集团将大概率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

    但这样却会损伤中小股东利益。如果,万科的增发预案未获2/3股东同意,引入深圳地铁成为大股东的可能性就会变小。

    地铁+物业开发有望提高万科盈利能力

    在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现场,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均有出席。

    事实上,引入深圳地铁集团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王石混合所有制设想,反超宝能系持股规模,解决万科长期以来的股权漏洞,还能在业务层面上,为万科储备优质地块,开启轨道+物业模式,加码万科城市运营商的分量。

    深圳地铁集团隶属深圳国资,其发展模式一直对标能够自主盈利的港铁,走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对土地进行二次利用,开发楼盘全部为地铁上盖物业。已拥有地铁上盖物业开发项目10个,分布于前海蛇口自贸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以及福田、龙华等深圳市各重要发展区域,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

    对万科来说,在引入深圳地铁集团后,不仅能够获取此次注资的轨道上盖优质地块,而且,深圳地铁集团还运管管理的4条线路158公里,2016年将开通3条新线共107公里。双方认为,这些新线路的拓展,毫无疑问将激活更多的项目开发机会。万科将有机会以合理价格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资源,一举解决核心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

    另外,双方还指出,深圳地铁集团+万科的组合,将不再只局限于深圳,轨道+物业的先进模式,也有望随着轨道的延伸,向更多城市复制输出,促进更多城市经济圈的形成,推动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建设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加快走出去步伐。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下一篇

    习近平: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