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资自主开始“反哺”合资了 五菱是要逆天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19:22

    狭义乘用车的“三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2月,上汽通用五菱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终端销量10.4万辆,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排位在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之前,座次仅次于上汽大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狭义乘用车的“三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2月,上汽通用五菱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终端销量10.4万辆,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排位在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之前,座次仅次于上汽大众。

    没错,这回是狭义乘用车市场。这个当年依赖五菱品牌"小面包",一招鲜吃遍天的汽车企业,甚至很少进入主流车企,尤其是合资企业的眼帘,然而现在,即使是通用也不得不借用上汽通用五菱的业绩来翻身。

    日前,通用在发布2月在华销量时,特别强调了宝骏品牌的重要性。原因在于当月通用在华销量同比出现9.3%的下滑,而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乘用车销量达到10.4万辆,同比增长25%。

    其中,今年前2月宝骏品牌销量达到14.2万辆,同比增长140.6%,其中,宝骏560贡献了这一销量的50%,前两月累计销量7.1万辆。

    一时间,上汽通用五菱火了,而且火的不要不要的。这是因为,五菱有了宝骏!

    NBD汽车君了解到,宝骏560今年一开年就连续两月与SUV市场霸主长城哈弗H6差距在2000辆以内,并在上市8个月中取得了21.6万辆的销量。其中,宝骏560今年2月单月销量达到3万辆,贡献了通用2月SUV销量的34%

    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神车"级别销量的产品,宝骏560不是第一次了,但神车销量的火爆绝不是"无心插柳"。

    "宝骏560是我们开发周期最长的一款乘用车产品。"此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向NBD汽车君表达公司对宝骏560的重视,由于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一款SUV产品,这款产品地盘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都是全新的。

    此外,宝骏560的火爆还"利用"了汽车市场近年来低迷的周期。据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涉及到SUV的生产,部分零部件在上汽通用五菱原有的供应商体系下很难得到满足。

    "有一些国际背景零部件厂商之前是不太搭理我们的,"上述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君,但由于近两年来汽车市场行情增速的放缓,"比如马牌轮胎,主动开始与我们寻求合作,有意为宝骏560提供专属的产能。"

    这款在去年7月18日上市的新车,次月就让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乘用车销量的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1%。

    另外一点,NBD汽车君还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市场上的"逆袭"还来源于较为快速的反应和扎实的产品调研。

    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位市场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君了解到,上一款"神车"MPV宝骏730推出时,该公司发现在五菱宏光的客户中,忽然有40%的购买者目标是用于家用。为此,上汽通用五菱敏锐的察觉到市场对家用MPV的需求以及这一市场产品端的短缺,并在短时间内就推出了新车宝骏730。

    随后,这款车因月销量3万辆被称为"现象级"产品,在宝骏730的启发下,包括东风柳汽、长安、北汽在内的多个竞争对手开始相继投入这个市场的竞争。

    今年2月,宝骏730和宝骏560两款乘用车的带领下,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乘用车销量占比已经达到73.2%,成功实现了向乘用车市场转型的战略目标。

    带领上汽通用五菱实现好的销量业绩并实现转型的市场,无疑是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NBD汽车君了解到,在宝骏品牌的负责人看来,从五菱宏光到五菱宏光S,再到后来的宝骏730和宝骏560,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的成功是抓住了这一市场的几次消费升级。

    在这一市场中,上汽通用五菱除了品牌、产品性价比优势外,还有2800多家经销网点。然而,上汽通用五菱沉得下去却未必起得来。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君,上汽通用五菱也曾尝试针对二三线城市市场推出轿车,宝骏630今年一月销量仅有360辆,同比下滑80%。

    "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2月的超强表现有一定季节因素。"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NBD汽车君,"它们所真对的农村和乡镇市场在2月份是个旺季,正好这个月又是合资车企所在市场的淡季。"

    另外,上汽通用五菱负责人向NBD汽车君承认,在这一市场中该企业的利润率实际很低。虽然还面临较多限制,但NBD汽车君仍然认为,至少在目前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占据了主动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出炉 全国性协会3月25日挂牌

    下一篇

    “人机大战”电脑再胜 科学界难掩兴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