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涉险支付领域前途未卜 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收效有限

    证券日报 2016-03-07 09:25

    团购行业老大美团网最近风波不断,此前被曝月亏6亿元,而后陷入酒店刷单风波,再后涉足美团支付领域被指涉嫌违规,而这一切似乎还并未结束。

    团购行业老大美团网最近风波不断,此前被曝月亏6亿元,而后陷入酒店刷单风波,再后涉足美团支付领域被指涉嫌违规,而这一切似乎还并未结束。

    自去年10月份美团网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之后,今年一月份美团点评宣布融资33亿美元,估值达180亿美元,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与多位资深业内人士采访了解到,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的合作不同于滴滴快的、58赶集等主营业务完全重叠的合作,而是只涉及到团购业务,在其它却不能融合,虽然通过二者的合并,在团购市场上,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比例超过80%,但团购业务本来就有自身问题要解决。或许美团网CEO王兴早已预料到了后果,开始寻找新的业务模式,而美团网方面此前曾表示,有进入互联网金融的规划,在该背景下美团支付悄然上线,然而问题是,在没有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前提下,美团网如此冒险行为到底能有多大胜算。

    美团网“困局”

    一位曾参与美团网融资的投资者爆料称,美团网各条业务线亏损严重,最近的融资材料中佣金率已经下降至2%,其月均亏损额大约6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进账1元就同步净亏损2.7元;而高交易额之下,是低收益低含金量。

    与业绩遭质疑相伴随的是,“独家”、“最低价”成就美团网的同时,却让商户的不满情绪越积越多,不少商户反映美团服务差、对商户掠夺式开发,为此美团网的官司近两年都没有停止过。

    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美团网在去年10月份选择了与大众点评合并,通过合并美团点评的团购市场份额超过了80%,成为了行业标杆。然而团购业务带来的想象空间似乎并不够。

    美团网经过烧钱培养出对价格敏感的普通消费者,不仅对美团网没有忠诚度,对商户也无忠诚度可言,团购模式的尴尬正在逐步显现。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滴滴、快的以及58同城、赶集网之间完全相同业务合并后的强强联合不同,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在团购业务领域外的其它领域的结合并不强,在实质上并不能降低美团网在其它领域竞争的烧钱速度,如在电影票方面,美团网的竞争对手还有微票、格瓦拉、大麦等;在酒店旅游方面的竞争对手有携程、途牛、同程等;外卖市场的竞争对手则有饿了么、百度外卖等。

    美团网谋变

    美团网创始人及CEO王兴显然早已意识到上述问题,开始了悄然谋变。一年前低调上线的美团支付就是证明。然而随着业务量的增大,美团支付在并未取得支付牌照的前提下提前“上岗”却遭来了律师的实名举报。

    对此,美团网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团购、外卖、优惠买单等业务,支付是完成上述O2O服务的重要环节,美团网并没有单独为美团平台以外的任何第三方提供支付结算业务。并声称“通过合作方支付通道完成电商交易的支付环节是电商平台的惯常做法,此类方式和许多电商、在线旅游和出行打车等互联网公司的做法类似”。

    在法律专业人士看来,认定平台方是否从事了支付结算业务,最简单的评判标准就是:第一,是否帮助交易双方转移资金,在资金转移过程中形成了资金池;第二,是否交易双方与平台方隶属于不同法人主体;“从上面来看,美团其实已经实质上从事了支付结算业务,但是又没有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对于这种情况,从司法层面来说就是‘非法从事支付结算罪’。”

    在某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看来,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美团网违规是板上钉钉的事实,“美团网推出美团支付的情况属于‘先上车后补票’,目前的情况是尽管美团网积极申请第三方牌照估计成功的概率也非常低”。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今年5月份首批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即将到期,央行的工作重点是审核到期的牌照,而新发牌照的概率非常小。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数量有269家(美团网并不在其中),在央行大幅收紧支付牌照发放的背景下,觊觎支付版图的互联网企业选择了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解决问题。有传言称美团网此前一直在为牌照“奔走”,但最终无果。

    不过在某金融支付分析师看来,关于无照经营,美团支付其实不是个案,近两年电商、O2O创业公司兴起,他们初期当然会选择支付宝和微信,但总有一部分企业逐渐做大了体量,然后像美团网一样想自建支付系统。

    而目前的行情是,为抢占支付市场,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只能采取“先上车后买票”的方式,至于牌照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美团支付就是如此。前述某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表示,但是,如果有大量网络平台通过这样的“捷径”展开支付业务,那支付牌照制度就是名存实亡。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系统性隐患也会越来越严重。

     

    上一篇

    中兴通讯遭美国商务部限制 回应称经营正常正积极沟通

    下一篇

    94份年报本周密集出炉 近8亿元大单潜伏8只预喜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