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3月首周大反转 龙虎榜揭秘资金看上了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7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上周,A股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上证指数险些跌破2638.3的前低,但最终是连收“四连阳”且成交量在逐步放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数据显示,一方面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华泰厦禾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信上海溧阳路)等刀口舐血的一线游资率先“点火”,轮番炒作深深房A、光华科技等连收涨停的热门股;另一方面活跃的机构资金却热衷于房地产、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性的供给侧改革概念股。

    游资提前“点火”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游资的地方就是妖股的江湖”。事实上,在大盘筑底的行情中,总有妖股应运而生,抢先发动行情吸引市场投资者目光。而其背后的主力推手往往是一线游资。

    历史总是相似的,早在2月15日大盘完成二次探底前,华泰厦禾路、中信上海溧阳路等就已大肆抢筹。从操作手法看,上述两家游资都是以连续拉涨停板,风格凶悍驰名,此前的特力A和海欣食品便是杰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查龙虎榜发现,最近两周,上海普天、如意集团、光华科技等都遭遇了上述一线游资的集中炒作,这些个股均走出了一波强势行情。

    2月15日至3月3日,上海普天连续涨停,区间涨幅高达45.13%。据2月23日龙虎榜数据,中信上海溧阳路和华泰厦禾路齐齐现身,连续三天分别累计买入7669.58万元和4076.0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这两大游资买入期间,上海普天实现了两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连续收获3个涨停板。而两大游资出击的个股还包括此前连续涨停的石大胜华。2月26日,华泰厦禾路和中信上海溧阳路分别占据石大胜华买3和买4的位置,分别买入了3208.62万元和2845.43万元。

    在上周的反弹行情中,游资集中买入了深深宝A、财信发展、光华科技、沙钢股份、智度投资等。值得一提的是,沙钢股份此前遭遇了惨烈的“八连跌停”,而游资敢于在刀口舐血,成功抄底。3月1日,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大肆买入沙钢股份3557万元,随后股价继续涨停。3月1日,该营业部还大肆买入了2695.09万元财信发展,而该股随后走出了与沙钢股份类似的步调。

    从上周游资买入的个股题材来看,这些活跃的游资偏好于盘子小、市场资金认可、成交量持续放大、重组股以及此前曾遭遇爆炒的“老妖股”。例如财信发展、光华科技和上海普天就是去年曾反复活跃的个股;深深宝A则是深圳本地国资改革题材股的代表;沙钢股份、智度投资便是有重组题材的概念股。

    机构扎堆供给侧改革题材

    在过去的一周,嗅觉灵敏的机构资金也开始大肆扫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龙虎榜数据后发现,泰禾集团、金贵银业、雷曼股份、凯撒股份、伟星新材、好想你、西山煤电、新和成、温氏股份这些个股在上榜当日,机构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温氏股份、新和成、好想你上榜当日,机构买入额超过了2亿元。

    与游资快进快出的激进风格不同,机构的资金运作显得稳健,更着眼于中长期的走势,避免涨跌停板来回“坐电梯”。以温氏股份为例,该股在2月29日开盘急跌4%,随后大资金介入拉升。当日温氏股份总成交金额高达8.11亿元,其中4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34亿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28.66%。而在机构强势介入后,温氏股份开始温和上涨,上周涨幅高达9.09%。有着同样经历的包括新和成,在2月29日,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32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达8.36%。此后,新和成连续上涨,上涨幅度为10%。

    在上周五,机构集中买入了泰禾集团、京蓝科技、中集集团、金贵银业。其中机构席位在3月3日、3月4日连续买入了金贵银业,两日合计买入1.8亿元。泰禾集团和中集集团分别买入了1.09亿元、9174万元。

    除开上述个股,机构资金还集中买入了冀中能源、兖州煤业、金岭矿业、蓝光发展、中航地产、中集集团等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传统周期股。

    事实上,从2月初开始,机构已经开始炒作供给侧改革的题材股。华菱钢铁、中国铝业、本钢板材、冀中能源等都有机构扎堆买入的身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资憧憬三月行情 上周沪股通净流入55亿元

    下一篇

    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被叫停 百款产品面临“清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