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扫清市场应用阻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11:07

    在已担任政协委员多年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每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都有与汽车行业紧密结合的一部分。从关注车内空气污染到连续两年关注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李书福的提案坚持贴近与消费者切身相关的汽车生活。2016年两会期间,李书福延续这一特征,呼吁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在已担任政协委员多年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每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都有与汽车行业紧密结合的一部分。从关注车内空气污染到连续两年关注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李书福的提案坚持贴近与消费者切身相关的汽车生活。2016年两会期间,李书福延续这一特征,呼吁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同时,身为浙江省商会副会长和吉利大学董事长,李书福每年的提案同样少不了关注税费体系以及教育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李书福今年另外两个提案分别为:加强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依法纳税和稳妥推进民办教育立法改革。

    在汽车行业正面临“互联网+”的快速融合以及“工业4.0”带来的革新机会之时,自动驾驶已不仅是“实验室技术”,而是开始在全球各地进行路试。无论是谷歌、沃尔沃等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行者,还是北汽、长安等自主品牌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上都已取得明显突破。

    面对这一或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领域,立法先行显然必不可少。

    为自动驾驶立法刻不容缓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美国试验已久的谷歌自动驾驶车首次“闯祸”。2月早些时候,美国发生的一起车辆剐蹭事件中,谷歌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负有一些责任”。当时,这辆汽车为躲避路边下水道入口处堆积的沙袋,先停车、再启动,偏向内侧车道,接着撞上了一辆公交客车的侧面。

    实际上,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汽车企业,自动驾驶领域路试已相继展开。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沃尔沃自动驾驶项目计划于2017年在哥德堡的公路上进行测试,其目标是2020年前消除车祸中的死亡事故。2月底,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北汽将推出旗下首款高智能化产品,并现场演示无人驾驶功能。

    在此背景下,中国加速自动驾驶立法已刻不容缓。李书福向记者介绍,目前,沃尔沃、特斯拉、奔驰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已上路。随着相关技术不断研发、成熟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业界预期在未来10年内,越来越多的半自动驾驶或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会推向市场。

    但是,目前世界各国及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因此,李书福建议,第一,相关部门应该研究分析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识别并着手修改阻碍自动驾驶发展的相关条款。第二,政府要引导汽车厂家或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大学科研机构重视用户体验,开发出来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定要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从而为自动驾驶的推广奠定良好的用户基础。第三,在自动驾驶立法过程中,还要综合考虑如何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包括技术路线、行业标准、安全规范、交通执法、保险责任等各个层面。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汽车领域,已有众多企业将自动驾驶的时间节点锁定在2020年前后。但与此同时,中国在此方面尚缺乏完善的政策法规,或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运用的一大阻碍。

    加快梳理电商交易盲区

    除汽车领域,李书福在税收改革和教育领域的提案也是每年两会的“亮点”。无论是2014年关于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提案,还是2015年加强信息化技术下经营交易税收管理的提案,都受到高度关注。

    今年,在税收改革方面,李书福提出了《关于加强电子商务经营交易税收管理的提案》。

    李书福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已经由最初的网上销售进入到新的阶段。各类新的业务模式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线上线下的互动渗透延伸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已达到7.63万亿元,同比增长30.4%。预计到2020年,电子商务零售行业将拉动经济增长5.48个百分点。

    然而,由于电子商务交易普遍具有虚拟性、无纸化、隐匿性等特点,虽然现有法律规定与实体店纳税标准一视同仁,但实际上网络交易不仅给现行的税收制度带来了新的挑战,也给税务机关进行税源管理带来了难题。因此,及时解决电子商务交易的税收问题,对创造一个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十分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李书福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统一的《电子商务法》,对电子交易、支付、商务合同、证据、商务税收等问题作出规定,为电子商务这一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提供总体指导。同时,应根据交易形式及内容的不同,逐步修订现有的税收法律制度,增加有关电子商务征税的规定,为电子商务税收管理提供可操作的法律依据。

    此外,在对电子商务经营的税收管理实践中应充分考虑其特点,破除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税收征管的成本。在法律法规层面,应考虑针对各类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的特点,对传统税收体系进行适当的调整。

    例如,在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税收管理中,对提供专车服务的个人,可以考虑由平台代收代缴所得税的方式,加强税务机关在税收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90后众筹炒房团:升不升值都应该出手!

    下一篇

    全国政协“一号提案”: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