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跨境医疗快速复制规模效应行不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0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虽然是“做有钱人的生意”,国内从事跨境医疗服务的诸多机构似乎还未尝到赚钱的甜头,还有些坚持一段时间后索性退出阵营。

    近日,国内最大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坦言,刚入行时他觉得海外医疗服务不难做,并立志两年内把公司规模化。然而,经过五年摸爬滚打,盛诺一家才刚刚把整个流程理顺并步入正轨,有望在今年实现收支平衡。

    “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决定了这是一个既严肃又专业的行业,创业者必须抱着做长期事业的决心沉下去摸索每一个步骤,一点都不能着急。”蔡强强调,他的目标是当一个病人找到他时,他能说出哪一个国家、哪一家医院、哪一位医生、用哪种办法是治疗这种疾病的最佳方案。

    看似蓝海实则小众

    “中国海外医疗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美元。”最近某咨询机构抛出的一组数据,让还在发展期的行业为之一振。

    蔡强说,海外医疗这几年平稳发展是事实,但市场远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目前海外医疗主要分为远程会诊、赴海外就医和邀请海外专家来中国就医三种模式,目前中国人平均在国外的医疗花费约5万美元,大部分癌症病人花费不超过20万美元。

    美国斯坦福研究调研机构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收入规模将达到6785亿美元,而2013年的这一收入为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

    过去五年,盛诺一家每年接待的病人数量从无到有,去年突破1000人,而国内出国看病的总人数也达到3000人左右。但在蔡强看来,这依然是一个小众且不会迅猛发展的行业,即便是在中高收入群体,知道并认同出国看病理念的还是少数。他表示,盛诺一家的目标人群要符合三个条件,首先必须收入较高,其次有重症疾病,第三是认同出国就医的理念并能接受风险。但现在,对这个行业了解的人还太少,他就接触过一些因此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的病人。

    蔡强说,虽然海外医疗费用比国内高得多,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医疗服务有着明显优势。盛诺一家目前接纳的客户70%以上是重症患者,但不是所有的重症都适用。患者需要知道这种重大疾病在国外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有的放矢前去,才有预期效果。另外,有些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的患者也会遭到海外医疗机构的拒绝,在某种程度上,再先进的药物对于恶性重症患者也只能做到生命的延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发达国家,前列腺癌、乳腺癌比较多发,而中国常见的胃癌、肝癌等则在国外很少见,治疗经验上并不比中国医生更有优势。盲目选择出国,对患者的身心和钱包,都是一场考验。

    服务细节决定机构生存

    2014年6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向盛诺一家投资约5000万元,后者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机构投资的医疗服务企业,并与美国多家排名前五位的综合和专科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但蔡强坦言,现在离赚钱还有一段距离,只能说有望在今年实现盈利。

    “表面上看,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就是中介,病人找到我们后,我们需要为他们联系美国医院最合适的医生,并尽快预约到治疗的最佳时间,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蔡强说,海外就医中介比海外留学、旅游要复杂得多,机构要为病人提供病例咨询、评估是否适合出国、预约海外医院和专家,并提供病人到达当地后的所有就医服务。

    他还表示,病人选择出国看病的原因在于寻求高水平的专家、先进的设备和国内无法找到的药物和技术。不过,尽管有很多患者在国外医院治疗后健康而归,也有不少患者远走海外却无法治愈顽症。医疗的特殊性决定了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差池,仅仅以中介方式提供预约服务的商业模式并不符合现实。

    在蔡强看来,能否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跨境医疗机构生存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你要清楚,客户交给你的是最珍贵的生命,我们不只是尽快把客户病例资料交给最匹配的医院专家,得到反馈后预约,还要为他在这期间的整个就医体验提供服务,直到他返程。”

    据了解,目前盛诺一家基本能在两天内为病人反馈海外医院专家的就诊建议,两周内安排已有签证的病人前往当地就医,没有签证的病人也会在四周内办完手续。蔡强说,对于重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救命稻草,他希望今年能将上述时间再缩短一半左右。

    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琐碎细节成为不少创业者的拦路虎。深圳一家移动医疗平台的王姓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近两年海外医疗、移动医疗热得烫手,吸引了很多想捞一笔的资本扎堆进入,几十万元就可注册一间公司招揽客人,但当他们在一段时间内遭遇“变现”困难的时候就会萌生退意。

    “医疗服务是纯粹的一对一服务,每个病人都是个案,而这些个案恰好是医疗服务长期建立和积累资源的过程。但投资者想要的是快速复制后产生的规模效应,这在本就有着诸多特殊性的医疗行业是行不通的。”他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强劲反弹 周期股迎来春天?

    下一篇

    工作超负荷、高风险、低待遇 深圳网红儿科医生辞职拟自办诊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