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煤矿写实:1700万买的煤矿 170万卖不出去

    证券日报 2016-02-25 16:42

    煤炭行业去产能不断升级,民营小煤矿处在生死边缘挣扎。不少民营煤老板在光景好的那几年花了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买下的煤矿,如今不得不面临被关闭的窘境。分析认为,民营煤矿未来被低价整合的可能性较大,有些煤矿只能低价卖给国家或大型煤炭集团。

    煤炭行业去产能不断升级,民营小煤矿处在生死边缘挣扎。

    不少民营煤老板在光景好的那几年花了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买下的煤矿,如今不得不面临被关闭的窘境。

    煤老板董先生颇为无奈的表示:“当初花1700万元买的煤矿,现在170万元卖不出去。”

    除了卖不出去的煤矿,民营煤老板还背负着一身的债务。曾经投资煤矿的资金多是贷款或是从亲戚朋友那里集资来的,如今煤矿关停,银行每天的利息都让他们喘不过气来。同时,还有很多要求还账的人找上门甚至告上法庭。

    煤价不断下跌,甚至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负债高企的不光是民营煤老板,很多大型煤企都已经顶不住。

    更加严峻的是,目前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路径日渐清晰,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近日,能源局再次强调,要力争2016年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

    董先生表示,民营煤矿似乎别无选择,就是自动退出,被市场逼出去。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持续下行以及国家主推淘汰煤炭产能的情况下,中小型煤矿很可能就要被大企业兼并或者直接关闭。

    1700万元买的煤矿 170万元卖不出去

    董先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2个煤矿马上就关闭整四年了。

    2009年,董先生投资了第一个煤矿,那时煤炭市场还没有走下坡路,赚了两年钱,也给了初次涉入煤矿生意的他很大信心。到2011年,董先生又参股了一家煤矿,尽管当时已经有了不好的苗头。

    “但觉得煤矿毕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应该问题不大。”董先生如今说起来,感慨颇多,他没有料到煤炭市场会如此惨烈。

    他和几个股东通过半年的时间,对矿井进行升级改造,准备像第一个煤矿一样大干一场。但是,到了2012年3月份,他就收到了技改的通知,要把160家煤矿整合为6家,不得不把矿井关了。

    根据技改的规定,单井规模要达到30万吨以上,露天煤矿要达到150万吨以上。小型民营煤矿基本都达不到这个规模,虽然政府有一定政策倾斜,但资源配给根本达不到。

    实际上,内蒙古作为产煤大省,煤炭企业整体规模化、集中化还有提升空间,不像山西经过2008年整合重组集团化运营。从煤炭行业开始陷入困境,内蒙古就一直在关停小煤矿。有的是煤矿本身顶不住煤价不断下跌不得不关闭,还有的是产量较小的煤矿被强制关闭。

    董先生的煤矿关停后,刚开始还有十几个工人对矿井进行维护和保养,但是到了去年年底有几个老井维护成本实在太高,也不得不放弃。

    “随着市场恶化,现在越陷越深,民营煤矿已经被耗尽了,只能坐着等死。”董先生无奈地说。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升温,民营煤矿所面临的处境更加艰难。

    2月16日,董先生等民营煤矿老板再次接到通知,辽宁丹东所有的小煤矿都要进行整合。要么技改要么关闭,目前来看,似乎只有这两条路可选。

    但是,几乎所有的煤矿股权结构都很复杂,每个煤老板后边还有许多股东,整合起来矛盾太多,需要再继续投资。按照国家的标准,80%以上的民营煤矿没有资金能力再进行技改升级。这也意味着只能关闭,之前投资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都打了水漂。

    董先生说起来颇为痛心:“我1700万元买的煤矿,现在170万元卖不出去。这个价格实际上很便宜,也很合适。但关键的问题在于,接盘的人没有能力继续投资。”

    巨额债务和官司压身 上亿元投资有去无回

    更让人焦虑的是,民营煤老板除了卖不出去的煤矿,还有一身的巨额债务。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有去无回,让他们压力山大。因为这笔资金一般都是通过各种渠道融资来的,煤矿关了,没有利润来源,对于他们来说,这是眼前更大的问题。

    董先生表示:“这其中除了银行的贷款,还有不少是亲戚朋友的钱。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大家都跟着赚钱了,也很乐意继续投资。但是后来关停了。现在的民营老板压力都很大,有些人没办法,只能跑路。

    每一笔资金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悲惨故事。

    “我还算压力最小的,有的老板投资的几个亿的煤矿,很多都官司缠身。手机号都换了,每天要钱的人太多了。”董先生说起来,只能苦笑。

    有的煤老板虽然没有跑路,但是也不敢回家,家里能搬走的东西都被人搬走了。如今煤老板这副落魄形象,让人唏嘘。

    实际上,这几年,民营煤矿老板巨额债务缠身的例子并不少见。

    曾经因为7000万嫁女而轰动一时的山西煤老板邢利斌负债300亿元,其已被警方带走两年。他旗下的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等31家公司管理人向法院申请:实体合并,统一重整。

    此外,去年年底,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集团也被爆出欠债60亿元,该煤企老板鲜扬曾以14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

    煤炭市场恶化的程度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撑一下就过去了”正在成为一句空话,这次似乎是撑不过去了。

    去年上半年,民营煤矿老板之间还互相打打电话,互通一下消息。现在大家似乎都已经放弃,过年连拜年电话都没有了。

    董先生说:“尽管这几年也一直看不到希望,但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现在也开始研究其它小项目了。”

    由于煤价不断下跌,从去年以来,煤价已经下跌三成,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煤矿生产出来即亏损,负债高企的不光是民营煤老板,很多大型煤企也已经顶不住。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等煤企亏损额已达到历史最高,偿债能力也普遍下降。

    截至2015年1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煤炭行业负债总额达3.69万亿元。

    根据中国煤炭协会向记者提供的数据,一是贷款拖欠严重,截至去年9月末,企业应收账款为3868亿元,同比增加220亿元,为历史最高。二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行下调煤炭企业信用等级,惜贷、抽贷现象严重。

    中债资信认为,煤炭行业债务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银行贷款、民间借贷、担保、互保、联保等问题,若贸然对僵尸企业抽贷或有其它不当处置将会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民营煤矿出路何在 关闭或是被兼并重组

    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尤其是2月5日,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 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分类处置。

    10亿吨产能会将如何退出?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小煤矿。目前,不光是董先生所在的辽宁和内蒙古,全国各地都在关停和整合小煤矿。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在2014年以来已公告关闭64处、现有198处小煤矿的基础上,河北省今年将再关闭整合或实现实质性停产小煤矿70处以上。

    此外,2015年山东省共淘汰煤炭落后产能597万吨,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已经全部关停。湖南省2年来关闭小煤矿619处,淘汰落后产能3500万吨,是全国关闭煤矿数量最多、比例最高的省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我国将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引导资源枯竭企业、落后产能、劣质煤炭产能有序退出。

    连维良在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还强调,目前我国30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还有7000多处,产能为5.7亿吨/年;9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有5000多处,产能为3.1亿吨/年。这些煤矿一方面生产水平较低,安全保障程度不高,不能充分利用煤炭资源,另一方面市场主体过多加剧市场无序竞争,因此客观上需要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

    需要一提的是,近日,能源局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强调,力争2016年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

    而事实上,民营煤矿大部分都属于产量不高的小煤矿,也就是要被关闭或者整合的对象。

    “从现在的改革思路来看,民营煤矿似乎别无选择,就是自动退出,被市场逼出去。”董先生表示。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记者表示,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如内蒙古伊泰,蒙泰等,他们规模比较大,又善于使用对冲工具的企业,还是能够活下来的;但是一些规模较少,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民营煤矿,在市场持续下行,以及国家主推淘汰煤炭产能的情况下,很可能就要被大企业兼并,或者倒闭。

    国家煤监局负责人表示,四类矿井将是此次退出的主力。一是大量不符合安全条件、非机械化开采的小煤矿。二是国有企业资源枯竭、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老矿。三是上一轮关闭破产剩下的300多处煤矿。四是部分产煤大省实行兼并重组后的僵尸煤矿。

    根据各地的资源赋存条件,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4个煤炭主产区的煤矿产能须大于60万吨/年。冀、辽、吉、黑、苏、皖、鲁、豫、甘、青、新11个地区产能须大于30万吨/年,其它地区产能须在9万吨/年以上。

    “民营煤矿未来被低价整合的可能性较大。”邓舜认为,有些煤矿只能低价卖给国家或大的煤炭集团。虽然难度大,但是如果国家主推,而且这种整合会提高大集团的份额和话语权,还是能够推进的。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向记者表示,今年煤炭作为中央政府“去产能”的重要战场之一,令大部分煤企再度看到希望,但考虑到员工安置、资金链等现实问题,效果暂不明显,但几乎人人已意识到残酷的优胜劣汰已在所难免。

    上一篇

    华谊兄弟19亿投资英雄互娱成第二大股东

    下一篇

    铁路总公司管理的甲供物资招标结果出炉 1家A股公司预中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