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震荡盘升 英镑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2 23:39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较好,但由于最近股市、油价起伏不定,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并未明显提升,故美元仅震荡略偏强。本周汇市焦点主要有三:一是英国脱欧方面的相关消息,二是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GDP、PCE、个人收支等重磅数据,三是本周末的G20财金会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较好,但由于最近股市、油价起伏不定,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并未明显提升,故美元仅震荡略偏强。本周汇市焦点主要有三:一是英国脱欧方面的相关消息,二是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GDPPCE、个人收支等重磅数据,三是本周末的G20财金会议。

    CPI走高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物价指标不错,但市场因近期美联储会议纪要偏软而不断调低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加上油价、全球股市走势波动难测,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并未提升多少。

    在此背景下,上周五美元不涨反跌,但本周一市场开始逐渐意识到美国基本面并非那么不堪,加上英镑于周一大跌,故美元在周一展开了明显反弹。北京时间周一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7.086点,接近两周多来最高点。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月率为“持平”,预期与去年12月的数据均为“跌0.1%”;1月核心CPI月率为涨0.3%,为20118月以来最大升幅,同样优于预期的涨0.2%及去年12月的涨0.2%

    在同比方面,1月美国CPI1.4%,预期是涨1.3%,去年12月是涨0.7%1月美国核心CPI2.2%,为20126月以来最大增幅,预期是涨2.1%,去年12月也是涨2.1%

    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胀目标是2.00%,美国CPI同比数据虽然仅涨1.4%,若考虑到油价与食品价的反弹,未来美国CPI数据仍可能继续上涨。若果然如此,则美元未来仍有机会创出新高。

    物价数据显然受美联储重视,不过美联储可能更重视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而此数据就将于本周五发布。除PCE数据外,本周五美国另外还将公布GDP、个人收支等数据,这些数据同样十分重要。

    “脱欧”忧虑压制英镑

    本周一,英镑在本已低迷的情况下忽然加速下跌,创11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近期困挠英镑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加英镑加息的淡化,二是市场关于英国退欧的忧虑有所提升。就超短期走势看,市场关于英国退欧的忧虑才是英镑弱势最主要因素,而周一的杀跌正是因为这个缘故。

    上周稍晚开始,有关英国与欧盟关系的话题就极多,这与当时正召开的欧盟峰会相关。

    上周五,卡梅伦与欧盟27国领导人终于达成协议,欧盟同意给予英国“特殊地位”来缓解英国所忧虑的问题。具体是,欧盟允许英国可不必遵循“达成更紧密联盟”这一欧盟初创时的目标,这实际上就等于允许英国在移民福利、伦敦金融城独立性等问题方面获得更多的自主权。

    卡梅伦对这个谈判结果满意,但他还得争取国内支持。本周一,这方面的消息似乎特别不利,因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竟然公开表态,将投票支持英国脱欧,这直接导致了周一英镑暴跌。

    卡梅伦上周六表示,将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时间定在了623日。如果这个公投果真能如期举行,那么即使上述官员转而支持卡梅伦,也不能完全确保英国留在欧盟。据一般市场共识,万一英国退欧,英镑将录得至少10%的跌幅。

    接下来,英镑的走势显然是相对简单的,即投资者只需盯紧各类有关公投的民意调查即可。目前支持英国脱欧的民众略微少于支持留在欧盟的民众,但仍有二成左右的民众迄今还没作出决定。

    G20财金会议或降低风险情绪

    本周汇市另有一大焦点,即将于本周五在上海举行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

    G20会议除会关注英国脱欧事务外,还应该重点关注人民币及日元走向,因前者几乎左右了所有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后者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汇率战进程。

    目前,市场中有一部分人甚至认为,这次G20会议有可能达成类似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场协议”。这样的提法颇为令人吃惊,但若仔细衡量是不太可能的,这一方面因为中国不太可能像日本那么听命于美国,另一方面是如今的国际市场复杂程度已远超当年。

    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来说,可能是全陷入危机状态,已很难找到单一的着力点,故很难找到能解决主要问题的普适性协议。

    IMF主席拉加德上周五一席言论或多或少提示了这次G20财金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这便是中国在汇率政策上可能会给出相对更透明的政策取向。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即假如中国果真明确了未来汇率升贬,那么这次会议所带的最重要结果就是不确定消除,进而会使市场的风险偏好得到提升,而这一般对商品货币利好,对日元利空,对美元稍有些温和利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区拆围墙?网友最关心这四个问题

    下一篇

    8家申请3家获批 首批税优健康险名单藏玄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