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扭亏后不再一肩挑 葛红林辞任中国铝业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7 14:14

    2016年1月28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称,2015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实现“扭亏为盈”的任务后,从成都市市长转型为中国最大铝业公司董事长的葛红林,在总公司与上市平台的一把手位置上,决定不再“一肩挑”。

    2月17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601600,SH)发布公告显示,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因工作需要辞去中国铝业董事长、董事职务。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中铝公司方面取得联系,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聂震表示,葛红林不再兼任中国铝业董事长是出于工作需要的安排,“这既有利于其将更多精力放在集团的扭亏脱困、升级发展上,也有利于各个板块业务的做强做实做大”。

    辞任股份公司“掌门”

    2014年,中国铝业以162亿元的净亏损额刷新A股上市公司亏损纪录,摘得当年“亏损王”的头衔。2014年10月,中组部调派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长的葛红林出任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葛红林甫一上任便提出“加减乘除”改革举措,即做强最精主业,处置不良资产,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的新引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一位中铝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葛红林在公司内部多次强调,对于那些“明显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并加快减掉”,以止住“出血点”。

    为此,中铝方面大施“减法”。在铝价不断探底的2015年四季度,葛红林治下的中国铝业,对那些扭亏无望的资产决心淘汰放弃。

    2015年10月10日开始,中国铝业抚顺铝业开始实施弹性生产,并于10月24日完成了对全部电解铝产能的暂时关停。

    进入2015年12月后,中国铝业多次发布股权转让进展公告。记者注意到,除了中铝物流股权挂牌转让流拍外,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南海合金100%股权均找了下家。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看来,结合中国铝业此前“卖子”扭亏的经验,2015年四季度密集处置股票、股权等运作方式,无疑已经加大了中国铝业2015年扭亏的砝码。

    2016年1月28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称,2015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左右。

    外界猜测,这也是葛红林放心卸任中国铝业董事长的重要前提。聂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既有利于其将更多精力放在集团的扭亏脱困、升级发展上,也有利于各个板块业务的做强做实做大”。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铝业的母公司,成立于2001年的中铝公司以铝起家,已经成为涵盖铝、铜、稀土等多个板块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000亿元,成员企业达到66家,旗下有5家控股子公司实现了境内外上市。

    上述中铝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其他板块和业务的快速做大,中铝公司曾经一铝独大的局面正在被多元化发展所改变,中国铝业在集团公司中所占的资产和营收权重有所下降。

    提出“两升两降”新目标

    尽管去年铝价跌跌不休,但葛红林到任中铝仅一年就带领中铝实现了股份公司扭亏、集团突围两大目标,多元化业务的盈利能力增强,曾经的一些亏损大户开始扭亏为盈。

    中铝公司2015年工作会上的消息显示,全集团自2008年以来首次完成了国资委的考核指标,全年销售收入突破2400亿元,跃居国内冶金行业首位。

    在上述中铝人士看来,2015年整个集团的成绩证实“加减乘除”策略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中铝正在逐渐摆脱困局、恢复活力。

    对于中铝公司2016年的主要策略,聂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仍然会坚持“加减乘除”这条主线不放松。

    葛红林对自己提出的这一系列举措进行了更加具体的阐释:树立“干一件成一件”的理念,确保做好加法;树立“用小震化大震”的理念,敢于做好减法;树立“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理念,积极做好乘法;树立“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理念,善于做好除法。

    对2016年中铝公司的目标,葛红林提到了“两升两降”,即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正增长,资产负债率、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率同比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铝业同时发布公告披露,董事会同意提名余德辉为中国铝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此前的1月14日,国电投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余德辉出任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至此,中铝公司包含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领导班子终于配齐。

    如今,有色金属板块依然低迷,葛红林和余德辉这对搭档,能否率领中铝再次逆袭,仍需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六盘水国土系统多名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下一篇

    注册制箭在弦上 壳资源还有最后一波机会(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