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局2016年将加大对违规银行处罚

    新华社 2016-02-14 10:06

    外汇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日前表示,2016年,外汇局将密切结合外汇收支形势变化,选择重点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性和针对性专项检查,提高对银行真实性审核等代客业务的检查频率,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日前表示,2016年,外汇局将密切结合外汇收支形势变化,选择重点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性和针对性专项检查,提高对银行真实性审核等代客业务的检查频率,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

    据张生会介绍,2015年,外汇局和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其中外汇局直接参与破获案件共计60余起,涉及地下钱庄交易金额上万亿元。

    同时,外汇检查部门通过对地下钱庄案件的深挖追查,发现一批新的地下钱庄线索和虚假外资、出口骗税、骗取政府出口奖励等案件。2015年,共查处涉及地下钱庄交易的外汇违规案件196起,行政处罚1.3亿元人民币。张生会表示,2016年,打击地下钱庄的专项行动仍将继续。

    “银行作为执行外汇管理政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承担的职责也日益突出和复杂。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银行审核职能弱化、缺位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外汇管理改革推进和风险防范。”张生会说。

    张生会强调,外汇检查部门将加大对银行落实真实性审核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内控管理、外部激励约束等多个角度,对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进行细化、充实和完善。此外,将指导分局开展对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检查和调查。

    编辑:姚祥云 审核:姚茂敦 终审:涂劲军

    上一篇

    周小川发声19次提及投机:跟中国拼不容易挣到钱

    下一篇

    创业开店必读:最容易赚钱的中国六大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