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4年的央视春晚 零点倒计时广告主都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8 10:52

    观察央视春晚广告主变化可以看到,经济社会市场焦点变动的脉络和多种行业兴衰的变化。

    以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为例,就经历了上世纪80、90年代的钟表、自行车,随后在整个90年代出现了酒业和药业的广告轰炸营销年代。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家电行业崛起,打破外资垄断,自2003年至2016年,连续十几年独揽春晚零点报时权。与此同时,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10秒广告价格也出现“十秒值半亿”的创历史新高价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1983年以来,2016年央视春晚也将迎来三十四岁的高龄了,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春晚广告,也与时俱进发生着变化。

    实际上,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似乎已成为中国百姓除夕夜必不可少的节目,汇聚了全球华人的期待和情感,在中国拥有最广的受众,也成为企业开展营销的一个重要平台。

    因此,观察央视春晚广告主变化可以看到,经济社会市场焦点变动的脉络和多种行业兴衰的变化。

    以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为例,就经历了上世纪8090年代的钟表、自行车,随后在整个90年代出现了酒业和药业的广告轰炸营销年代。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家电行业崛起,打破外资垄断,自2003年至2016年,连续十几年独揽春晚零点报时权。与此同时,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10秒广告价格也出现“十秒值半亿”的创历史新高价位。

    下面,记者梳理了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的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4~1994年):8090年代,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老三样的父辈年代。

    1984年,山东康巴斯手表开始出现在央视倒计时广告上,它是这样的。

    1985年,康巴斯的竞争对手海鸥手表横插一脚,抢夺了康巴斯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的广告。

    1986~1993年,康巴斯独占了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的广告。

    实际上,在如今流行的结婚需要房子和车子的时候,父辈时代流行的却是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因此,在当时山东的康巴斯率先把国际先进的石英技术应用于计时器的生产,打破了机械表一统天下的格局,在央视做广告之后也成为流行品牌,其竞争对手海鸥表也一样,不少老人现在还是收藏着海鸥手表。

    1994年,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位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这意味着康巴斯独占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的局面结束,是的,除了手表,还有当时的“豪车”——中华自行车。

    当时,我国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而中华、永久和凤凰是大众眼里的“三驾名车”,1992年在A股上市的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因此也财大气粗来央视做零点倒计时广告了,不过,随着汽车的普及,自行车盛极而衰,深中华也陷入亏损。

     

     第二阶段:1995~2002年,酒业和药业广告大轰炸时期。

    1995年,贵州长寿长乐集团成为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的竞标得主。

    这一年,酒业开始登上央视的零点报时广告,当时,贵州长寿长乐集团生产的药酒风靡一时,当时价格甚至高于茅台,后因经营管理不善,一度淡出公众视野,后被其他企业收购。

    1996年,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变为山东孔府家酒。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1996年开始出现白酒广告大战,尤其以争夺央视“标王”备受外界争议,期间,包括孔府家酒、孔府宴酒和秦池酒业,1997年,有媒体曝出秦池从四川酒厂收购原酒进行勾兑,间接导致山东酒陷入“勾兑丑闻”,加上四川酒业的崛起,使得山东酒业发展受到限制。

    1997年和1998年,四川沱牌曲酒连续两年成为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的广告得主。四川沱牌曲酒登台打广告,这意味着,山东酒业发展受限之后,四川酒业崛起,大批白酒品牌涌现,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

     

     1999年,步步高电器VCD广告登上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

     

    这一年,我们或许忘了,流行的正是VCD,家家户户争相购买VCD看录像成为风气,因此生产VCD的步步高也来投广告,但随着流行风气走过之后,由于VCD市场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步步高的竞争对手爱多VCD则风光之后迅速萎缩倒闭。

    2000年,哈尔滨制药六厂的盖中盖成为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的报时客户。在白酒业之后,药业开始进行大量的电视广告轰炸营销。

     

    2001年,太极集团的曲美成为央视春晚零点报时广告客户。

     

    曲美2000年上市,作为国外雅培旗下减肥药“诺美婷”的国内仿制药,2001年在电视广告推广后,曲美在2002年便占据国内减肥药的半壁江山。2010年,因对患者心脏有风险,诺美婷被美国FDA责令退市,国内曲美也被全部下架。

    2002年,哈尔滨制药六厂儿童感冒药护彤为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客户。是的,又是哈尔滨制药六厂的广告,这回不卖盖中盖,卖的是儿童感冒药。

     

    业内人士看来,哈药是业界以广告推动销售的典型,素有“哈药模式”之称,即通过大量的广告投入,换取产品的知晓率,从而带动销售额的增加,这一年哈药六厂推广的正是儿童感冒药护彤。

     第三阶段(2003~2016年):中国家电独领风骚。

    2003年开始,几乎每年春晚的零点报时权都被一家家电公司独揽了。是的,它就是大家熟悉的美的。

     

    美的多年来坚持投放春晚报时广告项目,“美的报时”已在国人心目中留下较深的印象,对美的集团企业品牌也起到较大的推广作用。

    不过,与此同时,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的十秒广告绝对是“春宵一刻值千金”的价格,春晚零点倒计时中喊出的“××企业向全国人民拜年”,虽然只有短暂的10秒钟,但却要花费上百万元。

    根据近年来可查数据,2005年美的集团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价格为680万元,2010年美的集团再次拍得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价格已变成5720万元,成为“十秒超半亿”的广告,价格也是2005年的8.4倍,令人咋舌。

        美的十多年独揽春晚零点报时广告,是我国家电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家电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模仿开始,一步步打开市场,走出国门。现在我国家电业是能够同日本、韩国竞争的重要产业之一。再看美的集团,它2005年营业收入为456亿元,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变成1400多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猴年初一彻夜排队求福运 实拍各地民众求头香(组图)

    下一篇

    喜刷刷!猴年除夕QQ红包到底刷出多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