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启动调查90家新能源车企 部分地区补贴新政暂缓

    2016-02-03 15:35

    此次财政部开展的针对新能源车骗补问题的调查,将针对北京、上海、江苏等25个省市,2013—2015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的全部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同时部分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将被检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2月2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该部门已经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目的在于打击各类骗补和寻租行为。

    此次财政部开展的针对新能源车骗补问题的调查,将针对北京、上海、江苏等25个省市,2013—2015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的全部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同时部分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将被检查。

    在财政部发出上述通知后,各家新能源企业也开始准备材料。

    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调查需要企业提交三方面的资料,第一是近两年获得补贴的情况;第二是所有获得补贴产品的型号和参数;第三是购买新能源产品用户的特征,包括车主特征、车辆使用习惯、行驶里程、行驶区域等。

    “从提交的提料来看,此次财政部将重点调查目前拿财政补贴,但没有推广新能源车,或者实际投入使用的新能源车数量远远小于财政补贴的新能源车数量的企业。而这则是目前新能源汽车骗补的重灾区。”上述新能源企业负责人表示。

    去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产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我国共生产34.05万辆,同比增长3.3倍,共销售新能源车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

    此时,一些骗补的问题也开始出现。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调查,一些车企骗取新能源补贴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整车企业全资或参股汽车租赁公司,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拿到国家和地方对电动车的补贴,但新能源车辆并没有投入运营;另一种方式,则是由一家汽车租赁运营公司主导,一边采购整车企业,一边与电池企业合作,将一块电池使用在多辆整车上,这就导致虽然电动车企业按照整车数量获得了财政补贴,但是真正投入使用的电动车数量有限。

    去年11月,工信部装备司已经委托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启动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监督专项检查工作。

    今年1月2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

    “就在此项调查开展之时,目前除了北京等少数几个省市之后,不少省市的地方性新能源财政补贴已经暂停。新的补贴政策应该会在调查结束之后制定。”那位新能源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

    一位汽车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地方补贴目前暂停是因为各地的补贴额度和补贴方式还没有出台。我国推行新能源补贴政策不仅要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而且也要避免负面问题的出现。”

    因此,该行业协会负责人建议,在四部委对新能源企业骗补问题进行充分调查之后,不仅要严惩违规企业,而且新一轮的财政补贴应该在补贴方式上调整,让新能源补贴发挥实效。

     

    编辑:黄涛  审核:祝贺  终审:丛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易购牵手洋山保税港区 33国海外产品八折起

    下一篇

    普京换了辆奔驰当新座驾 奥巴马就没这福气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