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起底广东邦家公司99亿集资诈骗案:超23万人受害

    新华社 2016-01-29 10:56

    涉及全国16省60余个地市、涉案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达23万余人……记者28日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广东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邦家案”审理宣判进程出现新进展。

    原标题:涉案金额近百亿 超23万人受害——起底广东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

    涉及全国16省60余个地市、涉案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达23万余人……记者28日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广东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以下简称“邦家案”)审理宣判进程出现新进展,该案2名主犯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7年。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提供资料显示,“邦家案”由公安部挂牌侦办,该案涉案人员在广州成立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并在全国设立64家分公司、24家子公司,在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的情况下,虚构高额回报,采用推销会员制消费、区域合作及人民币资金借款等方法,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

    该案涉及28名被告人、全国88家公司,卷宗材料达8000余册。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邦家公司”集资诈骗专案组调查取证后认为,邦家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成本与非法集资数额完全不成比例,证明有关被告人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涉嫌集资诈骗罪。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司法机关将“邦家案”进行分案处理。2014年5月,此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办案检察官透露,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激烈“交锋”,多名被告人当庭翻供,多名辩护人则从是否构成单位犯罪、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等方面进行辩护,专案组一一予以回应。在最后陈述阶段,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蒋洪伟首次向法庭承诺交出其隐匿的邦家公司业务人员名册、市场部全套账册资料等。

    据经办此案的一位主诉检察官介绍,本案的被害人群中有极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甚至包括一些孤寡老人。他们得知一辈子的辛苦所得可能血本无归时都非常激动,有人专门组织成立“全国邦家债权人协调委员会”进行维权。

    为安抚被害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专案组建立与被害群众代表定期联系制度,将手机公布给前来检察院咨询的被害群众。专案组成员分批约见全国各地受害群众代表30余次,多次和被害人集体聘请的律师交换意见。

    记者28日晚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机关已会同公安机关确定了邦家公司中层业务员追缴范围、做出追缴方案,并采取相应措施追缴非法所得。专案组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分赴北京、重庆、山东等地调查核实涉案的资产,协助进行海外资产的退赃工作。

    2016年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主犯王民权、张岩作出终审判决,判决王民权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四十万元;判处张岩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十万元。目前,“邦家案”其他涉案人员仍在审理过程中。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提醒说,非法集资类案件涉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众多,社会危害性极强,民众遇到投资项目一定要充分了解风险,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和家人商量、多找专业人士咨询、多实地考察,而一旦发现有诈骗嫌疑则要及时报警,不要抱着盲从心理、导致损失扩大。

    编辑:姚祥云 审核:赵庆 终审:涂劲军

    上一篇

    多省份量化钢铁等压减目标 拟补贴农民工进城买房

    下一篇

    保险业“偿二代”正式实施 上季度末仍有6家险企不达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