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商李勤三度举牌 成都路桥控制权或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9 0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川内地产“黑马”中迪禾邦董事长李勤,1月以来以自然人身份数度买入成都路桥(002628,收盘价7.77元)股份。截至昨日(1月28日),李勤对成都路桥的持股数已达到1.1亿多股,占成都路桥总股份的15.054%。

    目前,李勤的持股数已超过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郑渝力12.03%的个人持股比例,但郑渝力实际控制的公司四川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诚力实业)还持有成都路桥7.81%的股份,郑渝力与道诚力实业是一致行动人,郑渝力实际享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84%,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而郑渝力因在履职期间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郑渝力要想行使股东权利,增持成都路桥股权,以保持其第一大股东地位,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成都路桥的控制权或生变。对此,成都路桥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郑渝力目前的状况)不耽误他行使股东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拨通了李勤的手机,他表示目前不方便多说。

    李勤斥资近10亿元举牌

    李勤“吃进”成都路桥股票的数额第三次触及“举牌线”,从而被上市公司披露。

    1月28日,成都路桥第三次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自然人李勤在2016年1月21日~1月2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买入成都路桥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700万股,占成都路桥总股本5.019%。

    据成都路桥披露,李勤在近半年内共12次买入成都路桥股票,价格区间在5.908元~9.07元,推算下来,斥资约在6.6亿元~10亿元之间。截至1月28日,李勤已累计买入成都路桥1.11亿股,占成都路桥总股本的15.054%。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多个权威渠道证实,举牌成都路桥的自然人李勤,就是四川地产商中迪禾邦集团董事长李勤。

    中迪禾邦官网显示,中迪禾邦是一家创立于2006年,根植于成都、发展于全国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金逾5亿元,目前已形成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管理、酒店运营管理、物业管理、文化旅游、金融投资、项目投资、健康医疗产业、影视投资、股权投资十大核心产业。2016年,中迪禾邦集团目标年收入80亿元,净利润16亿元。

    对于李勤买入的原因,成都路桥三次“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皆是因为李勤认可并看好成都路桥未来发展前景,通过股份增持,拟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李勤多次表示,“除本次股份增持外,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减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若未来拟进一步增持和减持股份,本人将严格按照《收购办法》等相关法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相应的报告义务。”

    控制权或生变

    李勤买入成都路桥股票的原因仅仅是为了财务投资,还是意图在成都路桥获得话语权和控制权?甚至是想让中迪禾邦借壳上市?成都路桥也因此贴上了“举牌概念股”的标签,股价曾一度高涨。

    记者从川内地产界人士处了解到,从“装修工”做到房地产“黑马”,李勤白手起家的故事在业界颇具传奇色彩,其布局商业地产的手法也较为激进。对于商业地产,李勤的风格是“自建、自持、自营、自有品牌”,这种方式非常考验地产商的资金实力,中迪禾邦曾表现出强烈的上市欲望。

    另一方面,以路桥施工为主业的成都路桥经营业绩不容乐观。该公司2015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9.59%,预计2015年全年的净利润还将大幅下降。成都路桥方面解释:“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前期中标项目减少;个别中标项目未按计划开工,所以2015年产值规模出现大幅下降。同时新开工项目毛利率偏低,致使公司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成都路桥的高管层还出现了重大动荡。成都路桥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郑渝力因涉嫌单位行贿,近期已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郑渝力在去年2月辞去了成都路桥董事、董事长职务。

    成都路桥相关人士表示,郑渝力仍可行使其股东权利。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增持公司股票,是上市公司股东的重要权利之一。但眼下郑渝力“自身难保”,似乎很难再和李勤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房企应对质押平仓警报 新湖中宝拟20亿回购股票

    下一篇

    66分钟股价暴跌90% 恒发洋参实控人身家缩水50亿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