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签率超过“打新股”10倍 可转债受追捧成“避风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16:44

    目前市场不稳之际,不少公司另辟蹊径,目光转向可转债。比如,广汽集团可转债线上中签率明显高过新股,从线下配售结果来说,机构同样选择余地充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经历1月26日的大跌,此前所谓的“婴儿底”早已被击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寒潮”来袭,股权质押平仓警报拉响,定增破发陆续增多,市场融资进一步困难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不稳之际,不少公司另辟蹊径,目光转向可转债。比如,广汽集团(601238,SH)可转债线上中签率明显高过新股,从线下配售结果来说,机构同样选择余地充足。

    “寒潮”来临 定增面临窘境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今年1月异常煎熬。本周市场再次出现大跌,今日(1月27日)收盘2700点失而复得。

    指数难有起色,个股更是苦不堪言。目前,市场上股权质押平仓警报陆续拉响,多家企业定增面临破发窘境。

    1月26日晚间,海虹控股、齐心集团、锡业股份和冠福股份4家公司纷纷发布停牌公告。上述企业停牌原因均是股价下跌,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接近或者触及警戒线、平仓线。据《国际金融报》15日报道,面对大规模质押风险潮,上海部分银行已经停止接收中小创股权质押,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

    与质押类似,目前不少增发股份进行融资的企业同样陷入窘境。1月18日桐昆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增发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信息显示,桐昆股份原计划以不低于11.18元/股的发行价,发行不超过2.68亿股新股。不过,公司股价截至1月27日收盘为10.2元,低于定增价格。类似的企业还有长江证券等,在拿到批文后,股价却经历调整,低于增发价。

    中签率超“打新”10倍

    传统的融资通道变难,有上市公司则将目光转向新的途径。资料显示,本月发行及准备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数目高达6家,包括三一转债、国贸转债、广汽转债等。从广汽集团的可转债发行结果来看,可转债由于竞争较少,选择余地大,受到不少投资者欢迎。

    据公告显示,广汽转债本次发行41.06亿元,发行价格为每手1000元。首先,从网上申购的情况来看,本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广汽转债为5896000元(5896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0.14% ,网上中签率为0.247%。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签率相对于目前新股的中签率明显高出不少。据最新公布的海顺新材中签结果显示,海顺新材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0222%;此外同一时间公告的苏州设计中签率也只有0.0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股价波动加剧,不少热衷于定增的机构也变得更加谨慎。不过,广汽集团的可转债却受到机构热捧,网下的配售比例仅为0.247%。资料显示,此次参与申购的机构数量众多,发行期间共收到1458张申购单,其中1456张为有效申购,各路机构中包括社保基金多个组合、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为代表的券商、天安财险等险企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等资金,连两大交易所的年金计划同样参与申购,可以看出此次申购热度十足。

    可转债成“避风港”

    为何上市公司开始热衷于可转债市场?可转债在A股市场上并不常见,在目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可转债受到追捧并不奇怪。以广汽集团为例,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21.99元/股,转股期限则从2016年7月22日至2022年1月21日止,票面利率随着年限推移而增加。虽然目前广汽集团股价低于21.99元,但是公司股价自2015年以来逐步上升,其股价较为稳定。对于机构而言,可转债退可守进可攻的灵活性以及公司的稳定业绩颇具吸引力。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在目前仍在交易的可转债中,虽然二级市场持续下跌,但是可转债目前价格均高于票面价格,对于“打”中可转债的投资者而言,目前仍然收益为正。例如2016年1月8日正式上市的蓝标转债,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价格为107.71元,高于该转债100元的票面价格。此外,三一转债、国贸转债等价格分别为105.3元、108.7元,同样高于票面价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7家信托公司完成股改 信托上市路漫漫

    下一篇

    国网冀北电力2016年第一批物资采购结果出炉 多家上市公司中标(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