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仁恒业主顶寒潮维权:说好的“学区房”如何兑现?

    邦地产 2016-01-27 14:20

    日前上海仁恒业主因开发商无法兑现学位承诺,拉起横幅维权。关于学区房,有几个问题购房者不得不了解

    每经编辑 王浩也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1月23日,上海户外温度还不到0度,有一群人却冒着酷冷,拉着横幅在寒风中站了数小时。

    据了解,他们是上海仁恒某盘的业主,被逼成这样,只因为孩子读书的问题。业主说,2016年5月份上海的公立小学就开始招生了,现在小区承诺的学区房还没有落定,孩子升学迫在眉睫,事情却没有任何进展,开发商方面也是态度冷淡,到后面直接就撒手不管了。

    其实对于很多业主来说,“学区房问题”并不少见,但事情的处理往往都很棘手,特别是对于孩子马上要读书升学,专门为此买房置业的家庭来说,遇到虚假宣传、学位无法兑现一类的问题,就更是影响大积怨深了。

    对于已经遇到此类问题的购房者,邦爷建议业主团结一致共同抓住证据采用法律手段维权;对于正在寻觅学区房的购房者,邦爷则提醒大家先弄清楚几个事。

    “学区房”不是开发商说了算!

    现在很多开发商所谓的“学区房”往往都是宣传噱头,所以大家注意学区房这个东西,是否真的在合同上有约定。如果没有约定,何以保证以后学区房的兑现?

    当然,很多情况下,开发商会用各种理由让你接受“学区房不写入合同”这事,但购房前需自己了解清楚是否小区归属学校对应的区域,因为有些时候,“近”名校的学区房,并不完全等同于能“进”名校的学区房。学校旁边的小区也可能因为划片的问题,对应其他学区,有时一个小区不同的楼栋都可能被分到不同的学区。

    当然,有些开发商的确是有匹配教育资源的,比如有开发商以“与名校达成协议”的形式,赠送学位,但大家要注意,真正具备学位的房源有时只面向部分业主,也就是说有可能并不是所有房源都赠送学位,这与房源条件是挂钩的,比如房源面积、房价总额、购买时间等。

    另外,购买二手学区房时,大家还要注意,房源的户口和学位是否已被使用过或占用了。如果如果户口已经被使用,则需要前业主及时迁出,才能将自己的户口迁入,子女才能获得入学资格。因为学位对户口的要求是:学生户口、房管证(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址三对口,所以孩子的户口同家长的户口需要一起迁入。

    所以,买卖双方最好约定户口迁定的时间及违约责任,而且因为重点学校对于孩子的户籍时间是有规定的,如果不尽快迁入,等到了上学的年龄,很有可能就会因为常住年限不足而被拒绝。同时有些学校的招生简章每年都会有细微变化,要密切留意学校对家长及子女的户口迁入年限的要求,目前大多数学校都是要求户口至少满2年。

    时刻注意“教改”对学区房的影响!

    除上述因素以外,大家还要注意一些无法预测的因素,比如教改政策。

    你在购房时,开发商的承诺、实际的学位都是成立的,但也可能因为突然出现的教改而改变一切。

    比如,2015年11月26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就称,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最后由教育部门随机派位。如果实行多校划片,一些买了名校学区房的孩子有可能会被分到普通学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名校。买学区房的作用就被弱化了!

    如此,目前主要靠初中学区好而保持高昂价格的学区房,未来确将会有降价风险。而且如果对应的学校排名前列,学区房家庭很可能难以抢到这所学校的有限名额。

    另外,上海静安、闸北、宝山、虹口静安区已经执行的“学区房五年新政”,也对学区房影响很大。

    “五年新政”中,房源的户口和学位被占后,该房源在五年内被转手,下一位购房者在对应学校依然是没有学位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二手学区房的频繁转手,抑制价格过度过频波动。“五年新政”恐怕会在上海全市执行,影响就深远了。

    总而言之,教改政策的变化,对学区房价值的影响直接且重大。邦爷提醒,不管是为了孩子上学买房还是为了投资买房,各位在下手之前一定要做好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工作。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方称中国游客大闹机场不实:未扔椅子无人被捕

    下一篇

    深圳房价暴涨真实原因:炒房客联手中介“垄断”房源抬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