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不要让反弹蒙蔽双眼 全球油价恐尚未走出跌势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00:55

    低油价伤及的不仅是产油国的实际利益,还带来了全球市场的挫折感。市场希望全球油价能够走出跌势空间,更希望全球经济能够实现真正复苏。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在前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后,国际油价由于受到市场供过于求、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元走强等因素压制,1月25日大跌5%。受此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5日下跌;欧洲三大股指当天也均以下跌报收;伦敦股市分析师认为,国际油价已成为2016年开年以来拖累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多年来,美国经济曾有“油价涨经济下滑,油价跌经济好转”的说法。然而在低油价市场环境下,美国经济虽然复苏,但动力并不强劲。包括中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也未从低油价中获得更多利好。相反,全球原油价格下跌意味着市场需求不足。更糟糕的是,一向只进不出的美国也打破禁令,开始出口原油。

    全球油价继进入“2时代”之后,就延续弱势直到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低,其原因绝非偶然。市场是动态的,油价亦如此。虽然油价是否探底还未可知,但是从欧佩克国家的平均产油成本看,30美元左右的价格的确值得买入。

    上周五油价上升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各方买家看到了油价探底的机会,因而趁低位补仓,导致油价上涨。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整个北半球都迎来了大寒潮,从北美到中国再到欧洲,寒冬气候增加了原油的消费量,从而使油价上升。

    原油市场是敏感的,只要供求关系发生微弱变化就会引发价格变化,从而传导至资本市场,引发能源股价格的波动。可以肯定的是,市场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早就不堪其忧,所以一旦遇到利好就会应声而涨。

    然而,这只是全球油价特殊情况下的波动,全球油价尚未离开跌势空间。

    一是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依然未能走出颓势。美国经济复苏尚未带动主要经济体远离市场低迷。中国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原油进口主要是增加储备。而且,中国在增加原油储备的同时也增加了成品油的出口。进出两项配额政策都在放松,靠“中国胃口”提升全球油价是不可能的。日欧还在加大量化宽松政策,两大经济体尚未实现复苏,对于原油量价的提升力度有限。美国是原油消费大国,现在也是原油输出国,美国油页岩资源探明储量最多,技术最先进。虽然开采成本高企,但在原油进出方面美国拥有较大的自主权。

    二是欧佩克的不减产政策并未改变。伊朗开始增加原油出口,按照该国计划,近期每日增加出口50万桶,未来几个月内再增加50万桶出口。这意味着欧佩克不仅不减产,而且还增加了出口量。买方市场的格局没有变,国际原油价格的低价时代还会维持下去。

    三是欧佩克国家的不减产政策尚未达目的。全球原油价格下跌是经济下行使然,也是石油价格消耗战的结果。各产油国都想争夺全球油价的定价权,因而开始了一场竞相低价的消耗战。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国家产油成本低,因而不惮和俄罗斯、美国等国僵持。现实是,虽然俄罗斯身陷危机,但还不至于破产,离开石油只是活得更艰难一些。而委内瑞拉这样的高度依赖原油国家,也忍受住了低油价时代的煎熬。即使美国油页岩油田因为不堪低油价成本全部关井,但不会伤及这个超级大国的筋骨。美国不仅经济复苏,而且成为原油输出国。可见,欧佩克国家的石油政策并未奏效。

    四是伴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国际原油价格或很难回归以往高位。因而,欧佩克国家利用产量、成本来获得石油利益,效果不会好。当务之急是,包括欧佩克在内的产油国还需摆脱原油依赖,通过产业结构的多元化调整,使国家经济不放在原油“一个篮子里”。

    低油价伤及的不仅是产油国的实际利益,还带来了全球市场的挫折感。市场希望全球油价能够走出跌势空间,更希望全球经济能够实现真正复苏。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次新股集体陨落 资金接盘意愿降至冰点

    下一篇

    熊锦秋:弱市之下更需反思大股东减持制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