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东大会“无人做主”宁波中百补缺独董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凭借泽熙概念,宁波中百(600857,收盘价13.57元)曾一飞冲天成为A股中的大牛股。然而,随着徐翔被抓泽熙被查,公司也被殃及。此前,公司前两大股东持股均被冻结;而公司独立董事杨旺翔被指与徐翔多有交集,一度失联。之后,再度现身的杨旺翔宣布辞去在宁波中百等多家公司担任的独董职务。为了填补其辞职后的空缺,宁波中百董事会提出了补缺人选。不过,在前两大股东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这份提案在股东会遭到中小股东狙击。

    前两大股东未参与表决

    根据宁波中百近日公告,公司于1月21日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会议,公司主要审议《关于提名王年成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但该议案最终没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会议资料显示,出席此次会议的宁波中百股东和代理人为6人,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533.23万股,只占公司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37%。其中,现场出席的股东和委托代理人共2名,代表股份8.41万股;通过网络投票系统进行表决的股东共4名,代表股份524.82万股。

    据宁波中百2015年三季报股东名单,公司第一大股东泽添投资持股3540.53万股,占比15.78%;第二大股东竺仁宝持股1888.40万股,占比8.42%。两大股东似乎未参与表决。这一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市公司方面也得到了证实,现场会议两大股东没有派人出席。

    记者注意到,受泽熙被查事件影响,泽添投资与竺仁宝对宁波中百持股均于2015年11月遭公安部门冻结,冻结期限至2017年11月9日。不过,一般而言,股东持股遭冻结,其依然享有持股在股东会的表决权。从这点而言,一定程度上凸显出泽熙方面现在有点无力顾及上市公司经营的状态。

    在前两大股东“缺席”表决的情况下,表决结果显示,上述议案的同意票为153.94万股,占比28.86%;反对票379.29万股,占比71.14%。议案被否决。

    公司:尽快再度审议

    从公开资料判断,王年成并非泽熙方面的提名,而是宁波中百董事会提出的人选。因此,其此番被提名独立董事却遭否决,的确出人意料。此外,从工作经历上看,王年成也的确具备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相关资质。

    简历显示,王年成为商业会计专业,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曾任宁波市镇海审计师事务所所长,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副局长,宁波联合独立董事;现任宁波威远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宁波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宁波球冠电缆独立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杨旺翔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占董事会全体成员的比例低于三分之一。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由于杨旺翔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选举独立董事也是迫在眉睫。那么,公司将如何应对此次提名独立董事被否?

    对此,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宁波中百,公司证券部一位女士表示,对于提名独董在股东会被否的原因,公司也不清楚。选举独董事项并非关联事项,从投票结果来看,应该是自然人股东所为(投反对票),不排除技术上出现问题的可能,才出现了反对票;也不排除是小股东出于不满情绪的可能。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按照相关规定,公司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更换独董,如果没能完成,杨旺翔就需要继续履职。公司将尽快召开会议,对选举独董一事再次审议。目前来看,可能依旧是提名王年成,因为股东没有提名其他人选。公司后续会尽力联系投反对票的相关人士沟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谁的《好声音》?版权之争唐德、灿星各执一词

    下一篇

    罗伟广成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 受让股份浮盈近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