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子妃》《盗墓笔记》下线审核趋紧不改资本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2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吴林静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吴林静

    “应有关部门要求,1月20日12: 00起,《太子妃升职记》(以下简称《太子妃》)暂时下线。”昨日(1月21日),沉默了一天的乐视发布声明,也证实了网上此前的传闻。20日下午,《心理罪》、《盗墓笔记》、《暗黑者》、《探灵档案》等网剧,也从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下架。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网剧多因内容“尺度较大”而被下线。但更让市场不安的是,业内盛传,2016年春节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将召开官方会议,专门针对眼下火热的网剧市场进行讨论和规范。虽然上述消息未被证实,但目前属于“自审自播”的网络剧,审查趋紧已成为业内共识。

    近年来,带有“网络剧概念”的上市公司一抓一大把。面对政策或生变的风险,这些上市公司该怎么办?

    一位不愿具名的影视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对网络剧的追逐并不会因此降温。“即便政策收紧,有创意、符合目标受众需求的精品网剧依然会有市场。”

    监管收紧是大趋势

    “像臭豆腐一样不好闻,但一看就停不下来”,这是网络自制剧《太子妃》获得的经典点评。该剧话题与槽点齐飞,在没有大明星、小成本投资的情况下,点击量超过23亿次,成为一部现象级的“神剧”。但正值大结局之际却被下线。

    其实早在几天前,就已有风声。1月16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太子妃》将遭广电强制下线,理由是“有伤风化”。1月21日,乐视方面公开表示,《太子妃》部分内容正在作优化处理,之后将重新上线。

    与此同时,还有5部知名网剧从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大型视频网站上下线。腾讯视频方面声称:正在持续自审自查,按照规范进行调整。

    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部因内容问题而被下线的网剧了,但因为业界盛传广电总局近期将开展官方会议,届时网剧的管理规范或有“新政出台”,这一轮下架就被视作“政策落地”的前兆了。

    未来网络剧的审核权是否将走向何方?会不会变得和传统电视剧一样?业界争论不休。但大家的共识是,监管收紧肯定是大趋势。

    不会撼动资本热情

    “下架不是世界末日,有些剧整改了还能回来。”资深影视观察者李星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艺恩研究总监刘翠萍分析,2015年是网剧的爆发阶段,从自娱自乐变为全民狂欢。像华策影视这样的老牌影视上市公司现在都在涉足网剧,可以说这是未来整体发展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收购网剧制作公司的方式,涉足网剧行业。也有擅长拍网剧的上市公司直接挂牌新三板,甚至借壳上市登陆A股,如骅威股份、慈文传媒、鹿港科技、传视影视等公司,都被研报贴上了“网剧概念股”的标签,尤其是传视影视,2015年底连续公布4部网剧获得制作许可证。

    对于身处风口的网剧行业,以及成千上万徘徊在门口的资本热钱而言,或将生变的审核制度,会使他们的热情降温吗?

    上述影视公司人士并不认为“政策风险”会撼动资本的热情。他表示,资本之所以热捧网剧,是因为相比于电影和传统电视剧,网剧的投入还是相对较小,一旦成功,收益率极高。“而且网剧政策再收紧,也不会严过电影审查。只是影视行业的投资往往成功的少、失败的多,失败就让政策背黑锅。我觉得尺度不是网剧成败的关键,大家与其担心政策,还不如好好琢磨一下怎样提高网剧的质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用新动能创造就业岗位 改造传统动能激活要素资源

    下一篇

    环保市场竞争“生意经”:先低价中标后“绑架”政府提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