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仓风险引关注 哪些A股公司需高度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0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自从同洲电子因实控人质押股份接近平仓线停牌以来,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便被市场认为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敞口。然而1月19日慧球科技的一纸公告提醒各位投资者,不仅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大股东通过资管产品增持的股份也有被平仓的风险。

    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公司的股份存在平仓风险,值得投资者格外留心呢?

    监管层关注平仓风险

    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发布平仓预警。

    比如,1月18日,金洲管道发布停牌公告称,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份已经达到止损线,因此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公告内容显示,目前金洲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231万股,占总股本的11.97%。其中,通过资管计划持有1529万股,增持均价为18.97元/股。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触及约定的预警线和止损线。

    金洲管道表示,金洲集团将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进行补仓,使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以保证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1月19日,银河生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天成)于2015年12月28日将其持有的380万股股票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截至公告日,公司股价已经触及质押协议中约定的预警线、平仓线。不过,银河天成已采取补救措施,追加保证金1100万元,目前该部分股票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仓风险早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在1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表示,虽然股权质押业务目前的总体风险不大,但是各上市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还是应该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可能的业务风险。

    此外,交易所对平仓风险颇为关注。1月16日,力源信息发布《关于公司近期经营情况的公告》。然而公司却因此收到了一份深交所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力源信息说明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的股票质押情况,以及是否面临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

    需警惕质押后大跌股票

    那么,除上述已经明确表示公司股价已经或将要触及止损线、平仓线的公司外,还有哪些公司值得警惕呢?

    记者注意到,以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来计算,天通股份、用友网络、大名城和瑞茂通等A股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股权质押风险。

    其中,天通股份于2015年6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天通高新于2015年6月9日将其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700万股质押给了光大银行嘉兴分行,用于申请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天通股份2015年6月9日的收盘价创下了公司近年来新高26.45元。然而以公司最新的收盘价10.51元来计算,公司股价距天通高新股权质押日的收盘价已经下跌逾60%。

    此外,用友网络于2015年6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000万股质押给了天津银行。以公司当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公司1月19日的收盘价较之已经下跌了6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控股股东遭强平 持股降至6.66% 慧球科技紧急停牌躲避“连环炸弹”

    下一篇

    沪指大涨3%收复3000点 A股播种春季反弹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