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杨少林将任世行首席行政官 还有哪些中国人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要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3 15:48

    1月12日,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现任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杨少林将出任世界银行首席行政官兼常务副行长。 还有哪些中国人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要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姚茂敦    

    杨少林将任世行首席行政官

    每经记者 姚茂敦

    1月12日,中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现任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杨少林将出任世界银行首席行政官兼常务副行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一天,世界银行宣布了这一任命。

    据悉,首席行政官兼常务副行长是世行集团新设的一个职位,主管世界银行的机构战略、预算、风险管理、廉政、员工职业操守、信息化等业务。杨少林的任命将于2016年2月29日起生效。

    事实上,除了此次即将出任世行首席行政官兼常务副行长的杨少林,近年来,国际金融机构高管频现中国人身影,包括曾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的朱民以及曾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现任亚投行侯任行长的金立群等人。

    世行迎来首任中国籍首席行政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世界银行官网发现,1月11日,该行在一篇题为《世界银行行长任命全球性领导者担任世行要职》的新闻稿中表示,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已宣布任命杨少林为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行政官兼常务副行长。

    根据这份新闻稿,首席行政官兼常务副行长是世行集团新设的一个职位,旨在将机构战略、预算与计划、信息技术等多项职能集中起来。

    据了解,杨少林目前任中国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主管中国与国际金融机构及外国政府之间的经济金融合作事务。在此职位上,他在亚投行创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世行行长金墉说:“我们很高兴欢迎杨少林回到世行集团担任这一重要的新职位。除了他对世行的充分了解,(杨)少林也带来了推动经济金融合作的深厚背景与专业知识。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者,而且在多年来担任各项职务期间,在开展协作与建立共识方面成绩突出。”

    据介绍,杨少林的世行职业生涯始于其1992年进入财政部世界银行处任项目官员,后于2009年9月至2013年11月任中国驻世界银行集团执行董事,在此期间主持了世行执董会最重要的常设委员会之一,即治理与执行董事会行政事务委员会。

    世界银行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简称,成立于1945年,1946年6月开始营业。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五个成员机构组成。中国自1980年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贷款合作、知识合作、国际发展合作等方面成效显著。根据2010年4月世界银行通过的投票权改革方案,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中国人任国际金融机构要职渐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快速上升,近年来,国际金融机构高管层频现中国人身影。仅世界银行,此前便已有3位中国籍高管,包括章晟曼、林毅夫、蔡金勇。此外,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的朱民,现任IMF秘书长林建海以及曾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现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等人,均为其中的佼佼者。

    章晟曼

    公开资料显示,章晟曼,祖籍浙江绍兴,1957年出生于上海,197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后到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基尔大学攻读经济学,1981年获硕士学位。学成归国,进入财政部工作,两年后调世界银行总部工作,任中国执行董事助理。章晟曼1995年12月起任世界银行副行长,主管世行秘书局,是世界银行成立50多年来第一个担任世行副行长的中国人。1997年11月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2005年,章晟曼从世行离任,出任美国花旗银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全球银行业务副主席、公共部门银行业务全球主席。

    如果说,章晟曼的名头不够响亮,那么说起林毅夫、朱民、金立群,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林毅夫

    2008年2月,时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宣布,任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在出任世行高级职务之前,林毅夫是国际经济学界最受瞩目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他还被视为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经济学家。此前,林毅夫曾在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上发表演讲,成为登上这个国际经济学界顶级讲坛的第一位中国学者,该讲坛一直被誉为“诺奖摇篮”。2012年6月,任期届满的林毅夫从世行离职,回到北京大学继续执教。

    朱民

    2011年7月,IMF宣布,任命中国前央行副行长朱民为IMF副总裁,为新任总裁拉加德提供支持。资料显示,朱民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并具有丰富的金融实践和管理经验。2003年~2009年,朱民先后任中国央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朱民被前IMF总裁卡恩任命为特别顾问。朱民在世行的任期将于2016年7月结束。

    林建海

    2012年3月,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宣布任命中国籍雇员林建海担任该组织秘书长,该任命于3月22日生效。

    蔡金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8月,世界银行集团宣布,任命中国籍银行家蔡金勇为世行集团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该任命从2012年10月1日起生效。此前,蔡金勇为高盛高华证券公司CEO。

    2015年,《华尔街日报》援引世行行长金墉11月6日的一封内部邮件称,蔡金勇将于2015年底离职。此后,蔡金勇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离职一事是从2015年夏天就同金墉行长开始酝酿的。至于下一步的去向,他表示接下来要做更有挑战的事情,和中国有关,适时再公开。

    金立群

    财政部长楼继伟此前曾透露,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

    外界普遍预计,如无意外,曾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亚投行侯任行长的金立群本月中旬或正式出任亚投行行长。

    编辑:姚祥云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微信“抢红包”特大赌博案破获:涉案额达数千万元

    下一篇

    华懋科技股东上海祥禾披露减持计划 减持不比例不超过5.06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