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护盘难度加大 A股弱势难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3 01:36

    本周二上证综指涨0.20%至3022.86点,最低曾达2978.46点。盘面看,题材股涨多跌少,次新股表现不错,但这几日上市的新股表现较差。在权重方面,昨基本面趋差的券商股走势却明显领先,这或与护盘资金相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上证综指涨0.20%至3022.86点,最低曾达2978.46点。盘面看,题材股涨多跌少,次新股表现不错,但这几日上市的新股表现较差。在权重方面,昨基本面趋差的券商股走势却明显领先,这或与护盘资金相关。

    管理层护盘是多纬度的,昨人民币离岸价大升。中资银行于离岸市场大量抛售美元(购入人民币),造成离岸人民币近乎枯竭,使人民币资金成本升至离谱高位,投机客受沉重一击。

    在2015年8月人民币单日暴贬后,当时离岸也有赌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风波,央行同样是进行了干预且干预效果还不错。当时汇率维持了好长一阵子的“稳中有升”,直到11月之后人民币才又步入贬值通道,这是因为市场彼时才确定“美联储几乎一定会于12月加息”。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下次加息将在3月,离现在仅两个月时间,故我们这次汇市干预的难度或大于上次。

    股市起伏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自身的投资价值,二是流动性。由流动性看,央行很难既拉抬人民币,又同时大举注入流动性。由投资价值看,个人认为绝大多数A股还是高估的。这个高估其实无需证明,因只要股市仍依赖于护盘,那就必然高估了。

    护盘方并非不知估值偏高,而是因杠杆资金、股权质押问题更为燃眉,故救市应有些合理性。然而不幸的是,许多机构或个人在上涨后却变得更为贪婪,越看越高,弄不好这些人的杠杆非但未降,反可能因贪婪而增加。

    近期有公司停牌,原因是大股东质押接近平仓线。笔者就觉得奇怪了,几周前的股价很高啊,难道就不能减?难道非得大挣、非得发大财后才肯减?有关方面救这样的公司,能救得过来吗?笔者相信这个案例绝非个案,只是暂未浮出水面罢了。

    综上所述,笔者相信政策只能改变短期或中期走势,却无法改变长期走势,股市最终还将回归基本面。今日上午我国将公布进出口数据,对这人民币走势显然是重要的,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离岸市场多空激战 做空人民币成本飙升

    下一篇

    慈星股份实控人拟2016年减持不超1.05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