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色金融债市场潜力大 今年首单绿色信贷ABS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7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昨日(1月5日),兴业银行成功发行了总金额为26.457亿元的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获得超2.5倍认购。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2016年成功发行的国内首单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戴晓渊介绍,该单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池来自29个借款人的42笔贷款,全部为绿色金融类贷款,是从兴业银行贷款中严格筛选出来的优质贷款,覆盖污染治理、节能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设备制造、公共设施管理等节能环保领域,项目投向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和银监会关于绿色信贷统计相关标准的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绿色金融债券作为债务资本市场的重要产品创新,为拓宽绿色领域融资来源提供了新渠道、新选择;作为我国债务资本市场亟须加快创新发展的新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拓展空间。

    投放节能环保领域

    2015年12月22日,央行公告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央行指出,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创新了筹资渠道,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将成为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开资料显示,此单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贷款笔数为42笔,初始起算日资产池余额为264570万元。

    “此次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所盘活释放的资金,我行将再次投放到节能环保重点领域。”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表示,该行希望通过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金融领域)等多种金融工具的运用,引导社会资源投向节能减排领域,为美丽中国“添绿增彩”。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3941.95亿元,较年初新增982.01亿元。

    市场拓展空间大

    对于国内企业和个人而言,绿色债券还是较为新颖的投资品种,且对于发行人行业、资质的要求都较高。为了推动该市场的发展,政府也不断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及配套措施,使得绿色金融债券在“十三五”时期拥有了极大的潜力和市场拓展空间。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2015年12月2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正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创新了筹资渠道。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陈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债券对于我国正着手构建的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相信未来五年内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会迎来长足进步。

    据了解,兴业银行已将绿色金融列为集团七大核心业务群之一,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在各业务条线、母子公司间的协调联动和创新落地。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政策,关于绿色金融债券的探索没有取得市场普遍共识。因此,为了提高“国产”绿色金融债券的吸引力,央行建立了发行核准的绿色通道,明确将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债券,可以纳入央行相关货币政策操作的抵(质)押品范围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监管意见显效 多家网贷平台着手细化信披内容

    下一篇

    电缆业现内斗 智慧能源大股东等诉行业协会侵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