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贬值“伤不起” 航企主动还美元债务优化负债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6 0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2016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双双大跌。人民币贬值、美元强势,这对业绩要看美元“脸色”的航空公司而言着实“伤不起”。

    1月5日,东方航空(600115,SH)公告称,为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公司于近日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以降低公司的美元负债比例。昨日,记者就此问题拨打东航证代办、董秘办公开电话,但尚未能接通。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东方航空2015年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为37.94亿元,同比上升809.83%,汇兑损失侵蚀东航业绩。

    事实上,美元是航空公司购置飞机的常用结算方式,因而长期以来美元负债是各大航空公司的主要负债,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很可能对航企业绩带来普遍的负面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一揽子外汇管理计划,航空公司可以很大程度地规避汇率变化造成的风险,但近年来多家大型上市航企的汇兑损失或收益占当年的收益比重大幅提高,就说明航空公司的远期外汇管理计划还有改进空间。

    业绩受汇率影响较大

    据相关统计,2015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5.7%。2016年新年伊始,人民币再次“跳水”,1月5日,离岸人民币累计暴跌超过850点,贬值幅度达到了1.3%,再创2009年以来新低。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跌破6.51关口。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并不是航空公司愿意看到的现象。

    “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汇率波动风险,经与相关金融机构友好协商,于近日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以降低该公司的美元负债比例。”东航表示,将进一步密切跟踪和研判汇率市场走势,未来短期内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实现公司美元负债比例达到合理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东航2015年半年报发现,美元是东航最主要的外币负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东航的外币金融负债折合人民币849.51亿元,其中美元金融负债的比例为97.45%。东航在财报中推算称,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若美元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将对东航带来6亿元的净利润损失(或增长)。

    另外,记者查阅几大上市航企的2014年年报发现,中国国航的总负债中,美元负债占比超过70%;南方航空透露,假定除汇率以外的其他风险变量不变,公司于2014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动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将导致股东权益和净利润的增加(或减少)人民币5.15亿元。

    8月中旬人民币贬值期间,就曾冲击过几家上市航企的利润。海通证券研报显示,8月份受汇兑损失,东航单月利润亏损10亿元左右。在此之前,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汇兑收益一度是航空公司账面盈利的重要贡献,甚至曾超过主营业务利润。

    外汇管理能力待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也会对出境游也带来一定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欧元的升值曾使国际航线的需求大幅增加,而在人民币转为贬值时期后,则可能会抑制部分消费者搭乘国际航班的需求。这也是航空公司不愿意看到的。

    一位财务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航空公司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所以外币负债一般都占到航空公司总负债的90%以上。“各公司的单一币种负债情况不一样,有的公司买波音飞机多,决策货币是美元,有的买空客多,可能用欧元。”

    那么航空公司有哪些手段来避免汇率风险?上述专家表示,航空公司有管理外汇风险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在外汇的期货市场做远期的套期保值、持有不同外币币种分散风险等方式。

    其中套期保值是各大航空公司主动提出的管控外汇风险手段。所谓套期保值,其实就是通过在期货市场交易外币期货,对冲风险。“比如航空公司买飞机,借了1亿美元,担心美元升值。就在期货市场购入一亿美元的期货,一旦美元升值了,现货市场受损失了,但期货市场收益增多能与现货市场的亏损相抵冲。”

    从账面上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就可以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反之,则会产生账面上的汇兑损失。“而国内几家上市航企的汇兑往往伴随着汇率变化而大幅变化,说明在汇率远期管理上的方法、人员还有待完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外,是否单一持有美元,也有待商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携手雷柏科技涉足迷你无人机市场

    下一篇

    金川科技拟挂牌新三板 厂房产权和环保问题存“瑕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