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熔断机制首秀演“砸”上市公司股东主动锁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5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李智 王志福 吴瞬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李智 王志福 吴瞬

    2016年1月4日,股民们再一次见证历史。开市第一天,熔断机制实施的首个交易日,A股上演了巨资砸盘的大戏,并史无前例地提前一个半小时收盘。除了听听段子自我安慰,我们更想知道的是,杀跌的背后,是否隐藏着新的市场规律?经历暴跌之后,我们又该以怎样的策略保卫好自己的钱包?《每日经济新闻》今天推出特别报道,来全方位地分析熔断机制对市场的影响。

    1月4日,2016年A股首个交易日,也是熔断机制实施的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在午后连续达到下跌5%和7%的熔断阈值,A股再现千股跌停的“砸盘大戏”,并提早一个半小时收市,遭遇“开门黑”。相较于2015年全年沪指9.41%的涨幅,昨天一个交易日就跌去6.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家机构方认为昨日暴跌是由财新PMI指数持续低迷、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双双大跌,以及股份减持禁令到期在即等多重因素共同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首次熔断恢复交易后,仅7分钟后便触发了第二次熔断,此间成交量明显放大,熔断机制不仅没有平抑股指的波动,反而助推了股指的异常波动。

    消息面突发多则利空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3536.59点,相比上个收盘价微跌2.59个点。随后沪指最高仅上涨到3538.69点就掉头向下,上午10点整,A股开始大跳水,速度远远超过前半个小时。仅仅16分钟后,上证指数跌幅就已经超过4%,3400点整数关口告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先后突发两则利空消息。首先,离岸人民币汇率再度贬值,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6大关。此后不久,上午9时45分,2015年12月财新PMI数据发布,其继续在收缩区间徘徊,低迷走势未见好转。

    具体来看,昨日公布2015年12月财新PMI为48.2,较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制造业仍处于低谷,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下滑,情况不容乐观。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全球市场动荡或进一步加剧,政府应重视短期外部风险,实施预调微调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时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尽早释放改革红利。

    此外,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贬值96个基点,报6.5032,贬值0.15%。即期汇率同样走低,6.5120的开盘价,较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4936,大跌了184个基点。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早盘一度直线贬值至6.6080,较前一交易日6.5702的收盘价大跌了超过300个基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人民币海外汇率再次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盯着汇率炒股几乎是2015年下半年后很多投资人的惯例性做法。

    熔断机制本身对市场产生影响

    再回到熔断机制本身,监管层推出熔断机制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股市大幅波动,通过机制安排在市场极端波动的情况下给予投资者更多冷静时间,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但多家机构认为,从昨日盘面上看,熔断机制并没有像监管层所期望的那样减缓股指的波动。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目前一级阈值幅度较低(根据历史数据几乎每25个交易日就有一个交易日波动幅度超过5%),且二级阈值与一级阈值设置差距过小(仅2个百分点),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地被中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美国指数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为标普500,阈值只有单项跌幅阈值,为7%/ 13%/20%。自最新规则(2012版)以来,美国尚未用到过熔断机制。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表示,熔断的目的是为了平缓股指的波动,但实际上,熔断机制并没有像监管层所期望的那样减缓股指的波动,反而会在下跌4.5%之后对股指有向下的牵引作用。而一旦下跌5%熔断之后,会放大市场恐慌情绪,复牌之后将瞬间跌向7%。从昨日分时图中的成交量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总结道,熔断幅度太窄,当负面消息如人民币贬值、PMI疲弱等交错,交易员一定比其他人卖得更早,因此形成踩踏。

    “大股东减持禁令”将到期

    对市场造成较大干扰的另一事件是: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禁令将于1月7日到期,A股市场可能迎来史上最猛烈减持潮。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报称,测算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为1.1万亿元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

    从行业上看,银行、地产、公用事业、机械以及电子等行业解禁规模的绝对值较高,均超过600亿元。但从解禁规模和行业流通市值的占比来看,通信、房地产、公用事业、电子和有色等行业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考虑到接下来2月份的春节假期和三四月份的年报、一季报的披露窗口期(年报和季报前30日,快报和预报前10日禁止减持),如果监管层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文件缓冲此轮“减持大潮“,1月份二级市场资金面或将受到短期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股改革办法在节前最后一天颁布,2016年元旦起正式实施。有业内人士预测,元旦后第一周就会有新一轮IPO名单出炉。这无疑也将给两市带来心理层面的影响。

    深交所:正核实“另行规定”

    元旦节之前,当汇金资管公司的成立消息传来时,不少市场人士就预期,监管层可能推出一些政策,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减持潮,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毕竟在证监会在2015年7月8日发布的“18号”文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那就是“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这个“另行规定”究竟是什么?受到了市场各方密切关注。

    盘后,一条消息开始在朋友圈疯转,这条消息是这样的:“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公告》(以下简称“证监会[2015]18号公告”),规定自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目前,另行规定尚未公布,敬请大家留意最新动态,在新规出台前,相关股份仍不能减持。敬请注意!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王潇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深交所官网,并没有找到相关文件及相关表述。记者向深交所确认,“王潇漩”的确在深交所任职,但针对网上传言的署名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王潇漩”发布的减持禁令“另有规定”的消息,深交所表示还在确认中。而对于是否有1月8日后仍不能减持的官方消息,深交所表示也在核实中。

    深圳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他在微信群里看到了这个消息,也有其他董秘回复表示收到了这个消息。这位董秘认为,深交所不太可能发布统一公告,后续应该会有来自证监会的相关配套文件发布。

    深圳另外一家创业板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但是还是要照此办理,董秘们都没有收到相应文件。如果有正式的文件,那早就传开了,不能减持的禁令还是会延续下去,估计这两天就会出新的东西。”

    然而,记者采访的第二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却给记者一个不同的信息:“目前都是在圈子里面传,我收到消息也是朋友转过来的,我们看到了这个消息,马上询问了深交所的监管老师,但深交所监管老师表示还没有相关的消息,让我们不要传,等正式通知。7月份的减持禁令马上就要到期,在1月8日之前肯定会有正式的东西出来。”

    世纪华通股东锁仓一年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在昨日晚间发布的一则看似普通的公告,让市场各方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于1月4日收到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控股)《关于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

    华通控股承诺自此前不减持承诺到期后一年内(至2017年1月9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世纪华通本身有着一定的特殊性,但是公司股东在这个敏感时点主动延长限售承诺,确实引人关注。而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上市公司股东主动延长限售承诺,届时市场的担忧情绪也将获得极大的缓解。

    名 词 解 释

    熔断机制

    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上证所、深交所和中金所以沪深300指数作为熔断的基准指数,设置5%、7%两档阈值。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15分钟;尾盘(14:45至15:00期间)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跌破6.5 人民币中间价创5年半新低

    下一篇

    熔断机制首秀演“砸” 上市公司股东主动锁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