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发展纲要即将出台

    中国证券报 2015-12-31 10:33

    发改委日前发布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工作。意见表示,积极贯彻落实三大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12月3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日前发布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工作。

    意见表示,积极贯彻落实三大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意见特别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即将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带动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

    另外,意见还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建设好各类合作园区;推动区域合作系统建设等19条措施,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发挥合作平台作用。

    海通证券此前发布的策略研报认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自贸区构成大国战略的全球物流途径,在其它战略持续落地下,长江经济带相关硬件配套的出台已迫不及待。

    从战略方向看,长江黄金水道与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将是推动经济带的基础支撑,配套的交运港口和基建政策有望先行,此外,交运和建筑建材也有望持续受益。

    投资选择上,关注标的如重庆港九、上港集团、葛洲坝、华新水泥、万年青。

    以下为意见全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改地区[2015]310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区域合作主管部门,有关区域合作组织:

    加强区域合作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合作工作,对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近年来,全国区域合作系统紧紧围绕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协调发展,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着力完善合作机制,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合作工作的指导,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以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为引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创新合作机制,努力构筑各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各类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地区间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二)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围绕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协调发展目标,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着力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口支援(协作)工作力度。

    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更好发挥政府宏观指导引导作用,加强系统上下联动和部门间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完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合作组织、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以及市场主体积极作用,形成推动区域合作工作的合力。

    统筹内外、完善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统筹推进对内合作与对外开放工作,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促开发,构建内外联动、合作共赢的区域合作格局。

    创新方式、丰富手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各地开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加强区域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丰富区域合作工作的手段。

    上一篇

    网络支付新规加强便捷支付风险防控

    下一篇

    达晨创投熊伟: 未来5至10年风口在传统产业改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