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擒狼”:徐翔被查成标志性事件 监管从严震慑庄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1 0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以泽熙徐翔等为代表的私募迅速崛起。一时间,A股遍布着这样系那样系的资本力量,各派系大佬们在资本市场上纵横驰骋,其中不乏有触及法律法规的行为。

    2015年,监管层对这些违规行为的监管尤其严厉,一批批涉案人员被查获、处罚。徐翔被查则将这场监管风暴推向了高潮。

    凡是有一定炒股经历的人,想必一定听说过“庄家”二字。如今看来,在证监会一系列严打行动下,庄家被抓的抓、罚的罚,损失惨重。其纵横江湖的各种招数还在,但还敢玩吗?

    内幕交易量刑已然变化

    在A股市场上,提到庄家的招数,内幕交易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据记者统计,2014年,证监会发布了几十份针对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书,超过60多人受到罚款等处罚。

    2015年9月份以来,证监会的通报频率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李某霞涉嫌内幕交易新潮实业、颜某明涉嫌内幕交易利欧股份、李某捷涉嫌内幕交易博云新材等案件相继披露。从证监会的处理结果来看,大部分责任人均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3倍罚款,部分人甚至被采取了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11月1日,重磅消息再度来袭。泽熙掌门人徐翔等被警方依法调查,因其涉嫌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内幕消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

    徐翔被查,将监管层的“擒狼”大戏推向了高潮,但这场金融监管风暴远未结束,甚至包括证监会离职官员也被查处。证监会8月份披露,前证监会行政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的查处力度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人们眼中,股市内幕交易属于经济犯罪,其量刑似乎比较宽松。不过,最近,A股历史上最大“老鼠仓”案缓刑变实刑,这无疑预示着从事内幕交易操盘手们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资料显示,最高人民法院12月11日在广东省深圳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对该院再审的被告人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依法对马乐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913万元;违法所得1912.02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2013年,马乐炮制的“国内最大老鼠仓案”曾轰动一时,其在担任博时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其掌控的未公开信息非法获利。此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判处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及追缴违法所得。此次最高法纠正了判决。

    操纵市场罚“破产”

    操纵市场是部分私募违法违规的又一手段。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几乎每月都会通报市场操纵案的处理结果,显示出其对此类案件的持续高压。部分案件因为涉案金额大,违法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对行为人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给予了处以三倍罚款的从重处罚。

    譬如,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等13只股票价格案中,马信琪受到了“没收违法所得44万余元,并处以132万余元罚款”的处罚;孙国栋受到了“没收违法所得1129.9万元,并处以3389.6万元罚款”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有报道称,马信琪号称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四大操盘手之一,而徐翔曾是宁波敢死队的一号人物,被封为宁波敢死队总舵主。二人显然关系匪浅,甚至财新网转述市场消息称,徐翔与马信琪为表兄弟关系。

    此外,东海恒信、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公司等,均因操纵市场而受到重罚(详见表格)。

    在证监会一系列严打行动下,横行市场已久的“庄家”遭受重创,失去了往昔的荣耀。这无疑有效地肃清了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6资本市场:金融反腐风暴后 游戏规则将改写

    下一篇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债市开放加速 将更深融入国际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