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年终排名悬念陡升 两强争霸变三足鼎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7 21:16

    2015年还剩下最后4个交易日,基金年终争霸已吹响收尾之战的集结号。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易方达与长盛冠军之争的悬念似乎要保留到最后一刻。股票型基金则由富国城镇发展稳坐第一。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2015年还剩下最后4个交易日,基金年终争霸已吹响收尾之战的集结号。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易方达与长盛冠军之争的悬念似乎要保留到最后一刻。股票型基金则由富国城镇发展稳坐第一。

    易方达新兴成长上周再次超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两只基金间不断上演反超与被反超的戏码,以目前形势来看,虽然易方达新兴成长暂时领先5个百分点,但冠军归属尚有悬念。

    新华发力成“第三人”

    12月以来,易方达新兴成长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间的冠军争夺战节节升温,每周的座次都在变动。而两只基金的你争我夺也将今年偏股混合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不断推高。截至12月25日,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67.33%的年内收益暂列第一,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则以162.74%紧随其后,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3.2400元与2.6040元。

    与上周末较为接近的年内收益率相比,本周易方达新兴成长则在反超之后迅速拉开距离。12月18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还以165.69%的年内收益率领先,易方达新兴成长则为164.68%,二者相差仅1个百分点左右。在本周的相持不下中,24日易方达终于超越长盛,由23日落后约1.5个百分点一举逆转为领先约2.7个百分点。25日易方达乘胜追击,将差距拉大至5个百分点。

    从单日的净值变化来看,易方达新兴成长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的幅度,都要略大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如22日两只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为3.08%和0.72%,23日则分别下跌4.17%和2.27%。进入年终争霸的最后阶段,二者的操作风格和12月初的大刀阔斧相比则有所收敛,21日至25日,两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0%和-1.10%,12月以来的整体收益率则分别为10.62%和5.98%。

    此次易方达新兴成长已是12月以来第二次反超长盛,上一次是在12月8日,并且在9日与长盛的收益差距一度拉大到10.9个百分点,领先局势也一路维持到17日。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易方达能否维持领先优势将成为夺冠关键。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优势则在于出其不意。这个强劲的对手,曾在6月初几乎“清仓”而避免了净值的大幅下跌,又在9月初逐步加仓收获反弹,如此精准的操作,在最后4个交易日也可能还有冲刺。

    除了冠军之争火药味浓厚,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也悄然发力,上周其净值累计上涨了2.44%,超越富国低碳环保暂列第三,截至12月25日的年内收益率为159.73%,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还相差3个百分点。同长盛一样,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也是精准操作的好手,6月初几近清仓,9月中旬后开始加仓,6月3日直到9月18日其净值几乎毫无变化。12月以来其净值累计上涨了8.88%,在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仅次于易方达新兴成长。最后一周,前三座次尚有很大变数。

    收益创近年新高

    从年终争霸来看,今年的偏股型基金可谓大获丰收,混合基金前十收益全部翻番,这样的盛况在往年几乎无法想象。

    首先收益翻番的基金数量已创下纪录。截至12月25日,年内收益率100%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共有20只,此外还有股票型基金收益第一的富国城镇发展也超过了100%。而2014年,偏股基金中仅有工银金融地产的年内收益翻番,为102.49%。2013年则没有偏股基金收益超过100%。

    其次是排名靠前的基金年内收益率也是近年来新高。2014年混合型基金第一的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当年净值增长率为80.06%,放在今年不过是60名左右的水平。而股票型基金第一的工银金融地产几乎和今年第一的富国城镇发展水平相当。2013年则更显平淡,股票型第一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当年净值增长率为80.38%,混合型第一的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当年净值增长率为39.28%。

    前三甲之后,今年偏股混合基金排名第4至第10位的分别为富国低碳环保(153.69%)、浦银安盛新兴产业(148.43%)、浦银安盛精致生活(132.05%)、华宝服务优选(128.30%)、宝盈新价值(127.00%)、大成小盘(121.12%)与益民服务领先(119.95%)。

    股票型基金方面,富国城镇发展的冠军之位几乎已是囊中之物,截至12月25日,其105.44%的年内收益比第二位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的92.44%,要领先13个百分点左右。第三位申万量化本周也是大幅冲刺,年内收益率为90.35%,与第二位相差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4到6位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建信中小盘先锋、上投摩根民生需求都在86%至84%之间,竞争相当激烈。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编辑:肖鸿月 审核:谭婧  终审:李凯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去化周期不足半年 济南仍出招刺激楼市

    下一篇

    《芈月传》热播引发商标抢注潮 有人申请成功老板开价6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