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网站烧钱模式难持续 爱奇艺广纳“内容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3 23:22

    爱奇艺UGC中心总经理梁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视频行业都在关注PGC(即专业生产内容),这能为平台带来更多元化的内容组合,这也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预计明年在抢夺优质的PGC团队方面,竞争将更加激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黄丽  

    网络剧《盗墓笔记》、网络自制脱口秀《奇葩说》、网络剧改编的电影《煎饼侠》上映等网生内容的火爆,让视频网站逐渐走出了靠采购广电内容为生的时代,视线逐渐转向原创内容。

    昨日(12月23日),爱奇艺在成都举办了原创影视大会暨iPartner爱奇艺合伙人盛典,而这样的合伙人会议,已经是第三届了。

    爱奇艺UGC中心总经理梁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视频行业都在关注PGC(即专业生产内容),这能为平台带来更多元化的内容组合,这也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预计明年在抢夺优质的PGC团队方面,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昨日的合伙人盛典上,爱奇艺还宣布将砸5亿元投资合伙的PGC团队。

    5亿支持合伙PGC团队

        刚刚过去的12月初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上,爱奇艺CEO龚宇就曾公开表示,一部剧的网络版权动不动就过亿元,如果只是拼采购肯定没前途,但是不拼真的又上不了路。

    如何解决这问题?龚宇称,只有原创。不过他口中的原创,并不是“视频网站真的要大规模去招编剧、导演、小说作者或者是灯光、剧务”,而是一种开放性的原创,“更多的是跟社会专业化的团队,或者是企业做合作,让他们跟我们形成一个共同利益体。”

    这也正是爱奇艺这几年正在做的事,并在2012年成立“分甘同味”计划。在昨日的合伙人会议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这样的合伙人会议已举办三届了,“前两次更像是爱奇艺与合作伙伴们的派对、聚会,这次更多地想分享一些主题和成功案例。”梁洁向记者称。

    接连三次的合伙人会议,也彰显了爱奇艺对原创以及PGC内容的重视。在昨日的会议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晓华称,据爱奇艺的监测数据显示,在爱奇艺平台上,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用户在观看和分享PGC内容。

    在昨日的原创影视大会上,爱奇艺副总裁耿晓华透露,接下来,爱奇艺将做两件事,除了面向未来主流用户95后、00后做战略调整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为合伙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随后的合伙人盛典上,耿晓华还正式宣布了爱奇艺2016年的iPartner合伙人计划,将投入5亿元用于加大对PGC内容生产团队的扶持力度。

    梁洁向记者表示,未来的爱奇艺,平台与观众之间,并不只是看与被看的关系,而是一种互动,“我们能与用户有更多的关联。”

    PGC成视频网站新宠

    爱奇艺对PGC合伙人的重视,正是视频网站对原创内容端渴求的缩影。

    据了解,与自制或UGC(即用户生产内容)相比,PGC是由专业的影视制作人员或机构将其生产的视频内容放到视频网站的开放平台上,与传统购买视频不同的是,视频网站不再向版权方支付版权费用,而是以分成的形式共享广告收入。

    艾瑞咨询分析师曹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各大视频网站都是通过自采一些内容进行独播招揽用户,但很难影响到各个视频网站之间的平衡关系,而通过自制或者与合作一些PGC内容商,形成一个爆款之后,必定会带来一定规模的用户。

    而随着一批优秀PGC内容在各大视频网站走红,视频网站还能衍生出更多的收入。今年7月初,爱奇艺《盗墓笔记》付费上线,据龚宇透露,截至12月1日,正好爱奇艺付费月度会员数超过1千万,而6月这个数是500万,《盗墓笔记》给视频付费带来了一阵暖风。

    此外,网生内容制作成电影也被视为一种新的变现方式。作为首部互联网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斩获2.1亿元票房,而《煎饼侠》更是收获近12亿元的票房,目前正在影院上映的互联网电影《万万没想到》累积票房也已经超过了3亿元。

    PGC内容也催生了这个行业的急速增长,据耿晓华透露,近三年来,从事这项创作的团队,已经从500家变成了5000家。

    曹笛认为,内容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各大视频网站只能尽可能地与更多的PGC公司合作,未来这种内容公司也将越来越多,从而形成爆发式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部中医药法初审背后藏严峻现实:不少公立医院难觅中医门诊

    下一篇

    华夏幸福收购孵化平台 交易价款4亿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