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风暴下的私募众生相:忙备案、删微信、找风控官

    每经投资宝 2015-12-21 21:48

    有私募已经开始按照新规行动,还没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忙着去备案,有在微信朋友圈推荐了产品的赶紧删微信,平时风控官这等由总经理兼任的职位也正在忙着招人......

    每经编辑 牟璇 杨建    

    本文由每经投资宝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

    上周四,宝哥(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一篇《重磅!多家私募连夜学习:禁发朋友圈、投资冷静期等九条募集红线不能碰了》引爆了私募圈!不少朋友留言说宝哥稿件提醒得及时,宝哥也注意到有私募已经开始按照新规行动,还没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忙着去备案,有在微信朋友圈推荐了产品的赶紧删微信,平时风控官这等由总经理兼任的职位也正在忙着招人......

    监管风暴来袭

    从最初萌芽到正式被收编,私募基金无疑是资本市场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一大群体。然而,近几年随着私募基金爆发式发展,业内对私募基金监管缺失的探讨从未停止。上周,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公开演讲中也坦言,与私募业务的蓬勃发展相比,私募监管有所滞后,违规募集成为私募基金乱象之源。

    而近期,基金业协会密集出台的对私募行业的监管政策,也使得私募监管面临一场巨大变革,11月24日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基金业协会就连续发布了三大指引的征求意见稿。

    11月24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征求意见稿)》,从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等制度建设进行管理。

    11月2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做出了详细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的资产负债、投资收益分配、承担的费用和业绩报酬、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以及涉及私募基金业务、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的重大诉讼等情况。并且,还要求单只募集规模达到5000万以上的私募基金至少每月向投资者披露一次。

    12月16日,最新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更是引起了私募圈轰动,募集行为直接涉及私募基金如何发产品,对私募有着生死攸关的影响。而在此次征求稿中,要发产品必须先备案、销售人员必须有基金从业资格、投资者冷静期等一系列新规的征求意见也是让各家私募连夜学习,谨防碰到“红线”。

    紧锣密鼓的政策,也对身处其中的私募管理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宝哥遍访业内多家私募发现,在新政密集出台后,私募们也没闲着,还没去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赶紧趁着过年前去备案,从前在微信等社交平台推荐过自己产品的急忙删微信,而考虑节约成本自己兼任风控官的私募管理人也“求才若渴”,四处寻觅专业风控官。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私募甲:急着去基金业协会备案

    这两天私募朋友圈的聊天风向突然变了!宝哥发现这两天刷屏的不是私募买了什么票,也不是讨论哪个私募的股涨停了。不少人在询问收到去协会备案缴费后的发票没有?私募备案有什么要求没?已经去协会备案的私募都在为没有备案的私募做讲解、出主意。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

    宝哥拨打了一位广州的私募人士(简称私募甲)电话,连拨三次都被挂断!改拨其秘书的电话,对方却说老总不在,去北京了,正赶去基金业协会备案!因为之前没有对私募发产品必须进行备案的相关要求,所以公司也没有在这方面太在意。但是现在要求私募发产品必须先备案,而公司目前正准备发行第3期新产品。

    中午吃饭时间,宝哥再次拨打私募甲的电话,电话接通后,私募甲表示,“因为之前没有对私募发产品必须进行备案的相关要求,很多私募都是走第三方渠道发行产品,现在私募要发产品要求必须先备案。因此之前许多没有备案的私募现在却开始着急了,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公司正在发行产品,正处于募集期,而此时协会发布加强监管的意见稿,幸好是征求意见稿,要不这产品募集不知道又要推后多长时间,所以在协会发布意见稿的第二天,就赶紧去协会交钱备案,以免夜长梦多。”

    私募乙:紧急删朋友圈文章

    之前,宝哥看到很多私募都在朋友圈发文宣传,常常截取某段时期的业绩表现来证明投资能力,但是这种事突然在朋友圈里看不到了!

    宝哥认识的一位深圳私募人士(私募乙)的微信号出现过上述一幕!宝哥就此事询问私募乙时,私募乙却表示,“删文章很正常吧,不太合适就删嘛!”,不过在宝哥的追问之下,私募乙坦诚,“的确我们自己做的也不是很规范,不是我们不做,而是之前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比如说不能用微信推荐私募产品,事实上行业内很多私募管理人在产品募集期都在用微信推荐私募产品。”

    “但是在监管意见稿出来以后,我们也很重视,生怕触及监管红线。在协会出台意见稿的当天我们的后台人员还在朋友圈发布产品募集的信息,但是在意见稿出台当晚,我就立即通知后台人员加班也要把产品募集微信宣传信息删除,以免触及相应红线,导致发行产品受阻,虽然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是公司也是极度重视。”

    “有些私募通过第三方渠道发行产品,而这些募集机构的销售人员在通过自己朋友圈推荐产品时,表达比较夸张,甚至承诺收益率等,而对于风险评估方面却不重视甚至忽略。私募行业最近出现很多风险事件,大多由运作不规范导致,比如夸大宣传、不适当渠道传播、对投资者没有风险评估等,而这次《办法》则明确指向并规范这些行为。”

    私募丙: 忙找专业风控官

    “行业路演之类的现在别喊我了!”私募丙向秘书交代道。然后扭头对宝哥说,“你来的不是时候,现在我正忙着招人呢!”

    宝哥发现,在监管层的加强私募监管的意见稿出炉后,在私募圈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私募在朋友圈说道,早就该加强监管了,劣币驱除良币,一些不好分子把整个行业里的正规私募的名声都搞臭了。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一些私募开始招聘风控总监,私募丙告诉宝哥,“很多中小私募在初创期为了节约公司运营成本,基本上都是一人兼任数职,私募总经理兼任投资总监、风控总监等,但是随着新的信披规定的强化,此外还对公司原有的内控体系带来新的挑战,公司不得不加强相应的团队建设。”

    “但是在监管办法出台后,私募能够逐渐规范自身行为,虽然可能会增加一定成本,但风控合规对于私募来说,本来都是应该配备的,程序上的麻烦不难解决,私募更需要像公募一样规范运作,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市场认可。没办法啊,这种事只能招人解决啦。对大公司没有影响,但是对我们这种小私募肯定是增加成本了!”

    “除了这个费用,此外加入协会后,随着监管的加强,在协会培训也是需要费用;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除净值外,要求私募按月披露持仓和基金份额,这对公司技术手段和客户系统提出了很高要求,不能满足条件的公司需要对现有的软硬件进行升级等。但是这批规范的出台也算好事吧,对行业规范肯定是大势所趋!”

    (编辑:何建川  审核:宋戈  终审:蒲付强)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达集团成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下一篇

    医药股里寻牛!三大金牌医药卖方告诉你:三个关键词,五只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